首页 > 要闻
徐立平: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宣部授予徐立平“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再艰险的路总要有人走,再艰难的岗位总要有人去干”这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同志最常说的一句话,在这个被称为“在炸药堆上工作”的岗位,他始终与危险共舞!一干就是30年!他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诠释着航天精神,抒写了一名大国工匠爱国奉献的壮丽篇章。

  3月27日下午,“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录制仪式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礼堂举行,授予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总装厂——7416厂的技能工人徐立平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鲁炜,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袁杰、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康助等领导出席了录制活动。

  手工操作达到极致 关键时刻他总能挺身而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侯晓介绍,徐立平的工作就是用特制刀具给火箭固体燃料药面进行微整形,清理、开槽、挖药、修补,使其符合设计要求,是一个极端危险的工作,如果他工作安全性保证不了,那么整个的产品研制就无法进行,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么艰险的工作,为什么非得要人来做?不能用机器代替呢?

  侯晓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再好的机器,也没有人的手灵活,有的形状复杂的产品必须靠着人工的精雕细刻去完成,有些工作就像瘤子长在血管壁上,瘤子要割下,血管壁还不能伤。我觉得他作为承担一个手工操作,高度危险的工作环节,他达到了极致,关键时刻他总能挺身而出,我非常感希望他!”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侯晓(中)与徐立平徒弟韦琴(左)讲述他们眼中的徐立平。

 

  师傅的唠叨就是警戒线 听他的保准不会出错 

  徐立平的徒弟韦琴告诉大家:“徐师傅的唠叨就是一条警戒线,只要你按照徐师傅的唠叨去做,你就能把危险降到最低,比如说铲药的时候稍微角度不对,他就要唠叨你;稍微有点用力过猛,他也要唠叨你;你没有戴防静电手环,他还是要唠叨你。”

  这些唠叨成了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时候听不到徐师傅的唠叨,还感觉不适应了呢!”韦琴半开玩笑的说着。

  立平是爱我的好丈夫 他的伤痛我真的心疼 

  每一天清晨出门,要和最危险的火药作伴,这个时候最担心的还是他的家人,那种不能言说的牵挂只能放在心里,一下子就是30年。当主持人现场请出了徐立平的妻子和儿子,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在单位,他是好工人、好同事,在家里,他也是爱我的好丈夫。之前的伤病导致他现在每天睡觉在床上只能踏踏实实睡一个多小时,半夜爬起来,再到沙发上趴着熬到天亮,我也为这事流过泪,心疼,真的心疼!”说道这里,妻子梁远珍哽咽了:“虽然平时立平工作忙,这个家庭我照顾和付出的比较多,但是其实我明白,并非立平不顾家,也并非他不懂得享受生活,只因为他太热爱航天事业,执著于航天事业,他放不下的是作为航天人的那份誓言和担当!”简单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妻子对徐立平的心疼和理解:“只希望他平平安安的,人在就好!”

  妻子的深情的讲述,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徐立平。台上真情流露,台下掌声阵阵。听到动情处,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

  亏欠家人太多 但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得 

  “下面就让我们邀请徐立平师傅上台”当主持人的话音刚落下,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只见一个身着蓝色工作制服,沉稳略带腼腆的走人上台前,这个人正是徐立平!

  “其实我一直感觉挺亏欠我的妻子和孩子,不管是孩子的学业或生活,我对他照顾也都比较少,平时家里的事妻子替我承担了许多,我非常感谢她!”这个平时不善言辞的徐立平此刻在台上说出了了对妻子和孩子的心里话。

  “我一直对孩子要求比较严,在成长中我跟孩子的沟通比较少,慢慢的孩子长大了,我感到再不跟儿子沟通就晚了,不过,还好......”当徐立平说到这里,站在他身旁的儿子已经泣不成声,徐立平眼眶里也泛起了泪光。全场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掌声,场下的观众有的也红了双眼。

  当然,徐立平也有感到累的时候,但是他说:“每当看到导弹升空的那一刻,那种自豪感是任何事情都换不来的,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徐母意外现身与儿子见证荣誉时刻:“他平安就是家里最大的福气!” 

  徐立平能够安心专注的工作背后,除了善良贤惠的妻子和懂事的儿子,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人,就是徐立平的母亲温荣书,她曾在发动机药面整形车间工作,是第一代航天人。在徐立平内心,对于之前母亲生病却没有陪伴在身边心里一直心存愧疚!他想多抽出时间带家人出来走走也成了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

  为了满足徐立平这个小小的心愿,主持人也给他们一家人安排了一个小惊喜,当场上一首《烛光里的妈妈》音乐响起时,徐立平的母亲缓缓走上台,全家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时礼堂里的掌声雷动,主持人动情的说:“并不是想煽情,只是航天人太低调了”

  这个拥抱包含着一个儿子始终不能说的愧疚,也包含着一个母亲想说不敢说的牵挂。这样拥抱的背后,何尝不是这三代航天人坚如磐石的支撑!

  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感动,全场起立为徐立平全家代表的三代航天人鼓掌致敬,徐立平母亲说:“希望立平能在工作的时候,保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情况下,让自己身体健健康康的,平安就是家里最大的福气!”

  一组组精彩的短片,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一份份真切的言语,充分展现出徐立平作为一名航天人的敬业精神和对家人的最真挚的情怀......

  在催人奋进的音乐声中,徐立平从中宣部副部长鲁炜手中接过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手捧沉甸甸的荣誉,大礼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手中的纪念章和荣誉证书,也饱含着徐立平对这份职责的坚守,以及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忠诚使命、精诚履责的矢志不移,这,正是一名航天人对事业的不灭情怀!

网站编辑: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