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刘云山对捷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16日至19日,应捷克社会民主党副主席、众议长哈马切克邀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捷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7月18日,刘云山在布拉格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应捷克社会民主党副主席、众议长哈马切克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6日至19日对捷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分别会见捷克总统泽曼、总理索博特卡、众议长哈马切克,并出席“2017中国投资论坛”。

  刘云山向泽曼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刘云山说,习主席和泽曼总统就双边关系形成许多战略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2016年习主席成功访捷,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刘云山赞赏捷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双方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发掘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旅游、中医、地方等领域合作的潜力,开辟两国合作的广阔前景。

  泽曼请刘云山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一带一路”是联通和造福古丝路沿线各国的伟大构想,是全球梦想。捷方高度重视捷中关系,愿成为中国的亲密伙伴和拓展对欧合作的大门。

  会见索博特卡时,刘云山说,中捷传统友好基础深厚,双边合作现状令人欣喜。希望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索博特卡说,捷各界对华合作热情高涨,捷政府将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使两国民众更多获益。

  会见哈马切克时,刘云山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捷社民党的关系,希望两党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地方组织、青年干部、民间的往来,夯实中捷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哈马切克表示,习近平主席访捷开启了捷中关系的新篇章。捷方支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愿同中方一道,推动捷中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访问期间,刘云山出席在布拉格举办的“2017中国投资论坛”,发表题为《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的主旨讲话。刘云山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十分重要的合作平台。“16+1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推进,结出了累累硕果。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深化和拓展“16+1合作”带来强劲东风。希望各方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推进重大项目,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谱写“16+1合作”的新篇章。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保加利亚副总理西梅奥诺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索博特卡说,捷方坚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伟大成功,希望搭乘这一快车,分享共建成果。西梅奥诺夫说,“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方案、各国共享”理念,保方欢迎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在保落地。

  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界、商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论坛。

  访问期间,刘云山还会见了捷摩共主席、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考察了卡罗维发利州、博莱斯拉夫市并会见当地领导人。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