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深圳四十,习近平这样为经济特区把脉定向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是一座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城市; 

  这是一座高度浓缩一个时代精华的城市;

  这是一座始终充满闯劲、创劲和干劲的城市;

  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深圳。

  40年岁月如梭,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夺目光彩。

  金秋十月,鹏城大地金风送爽。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来到这块热土,再论改革开放,针对时与势,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绝不停步的声音。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谈变局:新形势呼唤经济特区新作为 

  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圳,40年来被视为中国的改革地标,中国领导人每一次在深圳的视察和讲话,在外界看来都具有指标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度分享对当今世界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越是局势艰难,就越是需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深圳,一直走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趟出了一条新道路。

  而今,深圳是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最大的城市,是全球硬件创新的领头羊,是用实践检验真理的先行者,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示范区。深圳这座城市始终与全球风云变幻息息相关、与国内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相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记者在采访时坦言,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进一步深刻调整,世界重大变革的形势确立了。这对于深圳等经济特区未来的使命、新方位、新坐标,都将产生影响。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这是我们观察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背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向记者分析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特区是排头兵和突破口,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党中央对深圳等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把脉定向,指引方向。

  ——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连起认为:“面对新形势,总书记的讲话指引我们只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寄厚望:6点要求指引未来发展 

  西哲有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原点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40岁的深圳同样需要思想的引领,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向前看。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深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对步入新时代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他提出了6点要求为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明晰路径。

  第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这是深谋远虑的思路——

  张立群对此阐释,核心是强调发展,就是要在新形势下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抓牢、抓好、抓出更高水平。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强调安全,重点是为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挑战。”张连起分析认为。

  第二,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

  这是灵活应对的策略——

  “现在都是硬骨头,敏感、艰巨、异常险峻,利益藩篱更多,增量改革越来越艰巨,所以总书记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综合改革,同时要注重系统整体协同,改革不是一个单兵突进的,要各个方面的改革。”张连起解读指出。

  如今,中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面临着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张立群进一步诠释说,以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可以理解为把基层首创、先行先试的权力下放给经济特区,这将有效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第三,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这是立场坚定的方向——

  改革和开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张立群点明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特别谈到了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这是对内,也是对外的宣誓。宣誓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连起解读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进一步开放创新,因为更高水平的开放才能提升我们创新的驱动力,打通我们的堵点、痛点、难点。”

  第四,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是求真务实的理念——

  张立群表示,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到总书记着眼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全方位的制度改革,这是改革更广阔的层面,是一篇更大的文章。

  回顾深圳40年的成功经验,张连起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深圳在组织形态、运行结构、生产、城市空间等各方面治理上都需要迎接新的挑战,攻坚克难的利器就是创新。

  第五,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是实事求是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在张连起看来,一切归于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目标所指、价值所趋。人民是一切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十个字,充分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

  张立群表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了改革开放最终还是要为人民谋幸福,还是要落实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上,围绕民生改善作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多个方面的安排。

  第六,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这是锐意进取的魄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而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张立群对此指出,总结经济特区40年发展经验,有利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确立新的发展思维。承担起中心城市功能、发挥好极点带动作用,进而为大湾区整体发展以及大湾区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提供强大的核心引擎功能和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这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权宜之计,这是未来要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贯彻始终的,这对经济特区建设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大历史机遇。”张连起如是说。

  殷殷嘱托,立足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深邃、立场坚定,为经济特区的未来谋全局、图善治。

  创未来:“闯”“创”“干”续写“春天的故事”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中华民族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

  深圳,四十不惑志更坚,改革扬帆再出发。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深圳承载的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使命,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担当。

  过去40年,深圳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未来,深圳要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讲话时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今天的“深圳奇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恰恰是成千上万的深圳建设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不偏离,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坚实地干出来的。

  四十年再出发,尤须赓续和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劲,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张连起指出。

  深圳的40年,产业巨变、创投争先、财富积累、绿化无限、城市提速……深圳在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同时,也在体制机制上勇于创新,树起中国高质量发展“一面旗”。

  如今的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深圳的新使命、新定位、新坐标。勇立潮头的深圳在探索着下一个40年更具“圳能量”的中国先进特区经验。

  “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经济特区的任务依然是改革创新。”张立群说,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勇担历史责任,真抓实干,继续为全国改革开放当好“先锋队”。

  站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待发的经济特区正以更宽广的视野着眼未来。

  站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正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张连起表示,进入新时代,已届“不惑之年”的深圳等经济特区正青春。经济特区将成为多个国家发展战略使命任务叠加承载区域,将担负起新的、更高要求的国家使命。

  金风又唤南海潮。经济特区新一轮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伟大征程即将开启,深圳正肩负着再当开路先锋的使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