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十三五”以来我国用水效率明显提升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近期对我国用水效率进行了统计分析。2019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60.8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8.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7.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9,与2015年相比升高0.023。 

  从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来看,排在前十的省份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重庆、陕西、广东、福建、河南,均低于44立方米;排在后面的新疆、黑龙江,分别为432.2立方米和228.0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该指标下降较快的前十个省级行政区,分别是福建、浙江、安徽、四川、广东、重庆、吉林、黑龙江、西藏、广西,降幅均超过26%。

  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来看,排在前十的北京、天津、山东、陕西、河北、浙江、山西、辽宁、广东、河南,均低于25立方米;排在后面的西藏、广西、湖南,则高于78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该指标提高较快的前十个省级行政区,分别是吉林、四川、福建、浙江、内蒙古、云南、甘肃、河南、安徽、重庆,降幅均超过33%。

  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来看,排在前十的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黑龙江、浙江、吉林,均达到0.594以上;排在后面的西藏、四川、贵州,则在0.479以下。与2015年相比,该指标提高较快的前十个省级行政区,分别是宁夏、湖南、北京、广西、新疆、云南、吉林、西藏、贵州、天津,升幅均超过0.027。

  “从各省用水效率指标分析看出,排名靠前的省份与排名靠后的省份差距仍然较大。”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与2018年统计情况比,福建、吉林分别首次进入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指标排名前十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指标排名前十;黑龙江、广西进入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指标提升前十;河南、安徽进入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提升排名前十;天津进入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指标提升前十,但一些省份指标提升比较缓慢。一方面显示国家节水行动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地方节水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需加大力度深挖节水潜力。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