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水利部:2020年水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余璐)25日,水利部在京召开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水利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重任、新冠肺炎疫情与罕见汛情大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多重挑战下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水利部强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全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挂牌督战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完成97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解决120万人饮用苦咸水问题,提升了423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加大投资支持力度,落实832个贫困县水利投资1863亿元,加快完善贫困地区防洪、供水、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建设管护岗位吸纳24万贫困人口就业,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累计帮扶9.6万贫困户。继续推进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部属系统干部职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64万元,帮助销售1356万元。加强贫困地区人才和技术帮扶,“订单式”人才培养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7家组织评为“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二是奋力夺取水旱灾害防御重大胜利。2020年,我国出现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全国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长江、淮河、松花江、太湖洪水齐发,83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较多年平均偏多80%。西南、华北、东北地区相继发生旱情,部分地区旱涝急转。各级水利部门聚焦三大突出风险,实施全面监管,完善预案体系,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科学调度骨干水工程,严格汛限水位监管,水旱灾害防御取得重大胜利,全国大中型水库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洪涝灾害伤亡人数大幅低于近20年平均值,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损失。

  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的要求,全力做好水利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化疫情期间水安全保障,精细调度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农村饮水安全、保春灌保供水等重点工作。指导各地“一项一策”制定复工计划,打通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堵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5月份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对拟开工的重点水利项目逐项摸排,开展项目地点、设计单位、项目法人、疫情分区“四图”叠加分析,分区分类精准推进。各级水利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695亿元,同比增长6%,再创历史新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水利工作肩负重大任务、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经过一年艰苦奋斗,水利工作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鄂竟平指出,一方面,持续发力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首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提出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5项;狠抓投资计划执行,14个省份投资完成率超过95%;治理中小河流1.7万余公里,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200多座;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进展顺利,新增或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000多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8亿立方米。其次,水生态治理保护扎实推进,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万平方公里;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补水河道有水河长1958公里,形成水面面积554平方公里,京津冀浅层地下水水位有所回升;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创建278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最后,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300余处水文监测站和水文监测中心提档升级,建成近800处水文水资源监测体系;建成约4.3万个取用水在线监测点,全国82%的许可取水量、55%的用水量得到有效监测;建成国家、流域、省级、地市四级中心及1万多个自动监测站。 

  “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强监管,水利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鄂竟平谈到,一是水资源节约管理更加严格。节水评价制度深入实施,叫停118个节水不达标项目;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完成第三批350个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成1790家节水机关、298所节水型高校;全国制定215条跨省和省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完成235条江河水量分配任务;长江、太湖流域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完成率99.8%,其他流域核查登记取水口数量超过500万;在黄河流域7个省区实行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有序推进26条跨省重要江河水资源统一调度。二是江河湖泊监管力度加大。累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6.4万个;公布全国河道采砂管理2455个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相关责任人名单,规范涉河建设项目和采砂管理;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治任务基本完成,退出电站3528座,2.1万多座电站落实生态流量目标;建立河湖健康评价体系,建成18条示范河湖。三是水土保持监管持续强化,认定并查处违法违规项目3.8万个,遥感监管范围较上年增加60%,违法违规项目数量减少28%。四是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安全规范。三峡工程拦蓄洪水254亿立方米,全年发电量1118亿千瓦时,创世界纪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年度调水94.63亿立方米,中线首次实现按420立方米/秒加大设计流量输水,年度供水首次超过规划多年平均供水量;全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定价,千人以上工程收费比例超过95%、水费收缴率达90%以上。 

  “此外,水利专项监管行动有力有效,组织各流域管理机构派出检查组1.36万人次,检查项目6.13万个,发现各类问题7.29万个,实施责任追究818家次。各省级水利部门共派出1.74万组次、7.86万人次开展监督检查,检查6699座小型水库、2146座水闸安全运行情况,单座水库发现问题数持续下降。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累计转办核查问题1464个,充分发挥了强监管‘千里眼’和服务群众‘直通车’作用。同时,水利行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各级水政监察队伍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1万件,4267件水事违法陈年积案全部清零,发布水利技术标准45项,推广运用科技成果94项,累计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达4亿亩。”鄂竟平说。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