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一年过去了,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落实情况如何?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一年过去了,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落实情况如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开幕。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3点倡议,包括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一年过去了,落实情况如何?

  优化合作环境:6方面36项工作举措抓紧落实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提出6方面36项工作举措。目前,这些措施正在抓紧落实,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就在今年7月,我国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代表着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最高水平开放。

  “园区内开展服务贸易的企业越来越多,不少是今年新注册落地的,包括开展影音版权进口、游戏出口、软件外包、跨境金融等多种服务。”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清吉明显感觉到,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海南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

  北京“两区”建设,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落实去年服贸会上中国向世界宣示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

  2个月前,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业。这个由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批准的公司,是我国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

  “我们在中国设立子公司,得益于中国金融市场加快改革开放和北京‘两区’加快建设。”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黄洪说,公司对中国金融发展和拓展中国货币经纪市场充满信心。

  在北京全市积极谋划“两区”建设下,目前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截至8月,北京“两区”建设确定的251项任务清单中,已落地任务202项,实施率达到80.5%。

  此外,我国还新增了天津、上海、重庆、海南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新设16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一年来,实现了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试点确定的8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得到积极落实,落实率超过80%,16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带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激活合作动能:数字服贸成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视频致辞时提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目前,《“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顺应服务贸易日益数字化的趋势,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今年服贸会的主题,进一步聚焦数字服务贸易。

  “数字”为何成为关键词?

  陈春江说,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催生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众多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本次服贸会就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陈春江说。

  创新合作方式:以制度型开放激发发展潜力 

  习近平主席去年强调,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我国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我国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承诺新增22个服务部门……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看来,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要主动参与全球服务贸易规则制定,特别是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率先在跨境电商、电子支付、数据流动等领域作出探索。

  “推动服务贸易大发展,关键在加快推进服务业开放合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下一步要加快服务业向社会资本开放以及对外开放进程,并以制度型开放推进制度型变革。

  王炳南说,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互利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于佳欣、涂铭、郭宇靖、戴小河、吴茂辉)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