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第一报道 | 11月 中国元首外交彰显四大推动力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新华社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1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回顾发展成就,总结历史经验,擘画未来蓝图。中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注入强劲动力。

  11月,中国元首外交活动丰富、频密,在双边关系、多边合作、全球发展、共建家园四方面彰显强大推动力——

 

 

 

把舵双边关系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一起回答好的世纪之问。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提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点原则和应当着力推动的四方面优先事项,为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明确了基本框架。

  “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11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元首外交引领下,中俄关系继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坚定合作大方向。” 11月30日,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同塞方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就推动中欧关系凝聚共识。

  “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中新(西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叙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动中黎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两国(中国和卢旺达)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开辟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广阔前景”“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双边关系发展内涵不断丰富、方向更为明确。

推动多边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良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维护多边共识”。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

  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全力抗击疫情”“坚持开放合作”“推进绿色转型”“积极推进创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亚太合作勾勒重点,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明晰路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总结提炼中非关系发展历程,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4点主张和加强务实合作的“九项工程”。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非正迈向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

倡导全球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非盟《2063年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契合各国发展需要,正与地区发展愿景协同增效,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第四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当前世界各国的重要任务。“中国宣布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迄今已提供超过17亿剂”“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中国正用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共建地球家园 

 

  “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重申对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支持。

  “加速绿色转型”“推进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为各国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注入中国动力。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11月的中国元首外交,推动世界朝着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继续迈进。

 

  出品人:严文斌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闫珺岩

  执笔:党琦

  编辑:陈杉 王雅晨 鲁豫 谢彬彬 马晓燕 张涛

  视觉:王雅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