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新华全媒+|解决政策落地“卡点”!多部门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辛欣、魏玉坤)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针对近期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多部门推出一系列纾困举措。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压实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努力做到“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同时,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不少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受到较大冲击。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和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负责人汤魏巍介绍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发(刘健 摄) 

 

  “国家统计局近期有关研究结果显示,近十年来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能够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13%。”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有关负责人汤魏巍在吹风会上介绍说,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稳定居民就业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围绕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各部门各地正加力施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压力、助力企业纾困的政策“组合拳”接连推出。徐晓兰说,当务之急要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徐晓兰表示,将突出做好“1+4+1”系列重点工作。即落实落细助企纾困一系列举措,深入开展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四个行动,加快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同时,工信部还要发挥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动员各方面资源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让政策入企业、入园区、入集群,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说,中国银保监会将保持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量支持,缓解困难企业的贷款周转难题,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应对风险。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