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以台制华”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望海楼)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任成琦

 

  5月23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在一系列涉华问题上散布大量消极言论。相关议题中,“台湾”成为备受关注的高频词。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理应严格恪守政治承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自己的小算盘,美国屡打“台湾牌”,比如,不断对台售卖军火,试图鼓弄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甚至在其国务院网站删除不支持“台湾独立”表述,借世卫大会等场合挺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诸如此类,花样百出。不难看出,美国正在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的一些做法,明显在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既危害中美关系,也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中国大陆愿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对民进党当局来说,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只会让台湾在成为“棋子”的泥淖里越陷越深,直至变为弃子。尽快丢掉“倚美谋独”的幻想,承认“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民进党当局的正途。

  “倚美谋独”绝无出路,无论美台勾连演什么戏码、耍多少花招,“以台制华”必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对于任何蓄意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恶劣行径、将台湾打造成“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阴暗企图、搞“以台制华”的龌龊把戏,中方都会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应。谁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多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只会落得自食苦果的下场。今天,中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阻挡。历史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台相互勾连的荒诞闹剧注定以败局告终。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