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创新引领、强链补链——从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看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创新引领、强链补链——从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看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王聿昊、张辛欣

3月19日,获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代表在领奖。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19日公布,19家企业、19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这个被誉为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获奖名单里,有化工新材料、橡胶轮胎关键技术,也有精密铜管智能制造体系、产业节能及自动化方案,从产业基础到前沿技术,涵盖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

  这份榜单彰显了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见证。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工业不断强化创新引领、扎实强链补链,迈向中高端的铿锵步伐。

  聚焦前沿,用创新赢得主动 

  梳理榜单不难发现,向前沿、高端突破是其中共性。这些获奖企业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敢为人先,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比如,在特殊钢领域,兴澄特钢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72项,围绕重大装备、轨道桥梁交通等需求,开发多个实现重点工程与关键核心基础件国产化应用的特钢新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海尔生物医疗突破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核心技术,为疫苗、药品等国际运输提供方案;在电池和储能领域,宁德时代建成锂电行业两座灯塔工厂,动力电池装车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大浪淘沙,拥有过硬本领才能站稳脚跟。纵然不确定因素增多,但赢得市场、赢得主动的秘诀依旧朴素。“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把技术做得更精、产品打磨得更好”“对好产品的追求永无止境”……在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现场,这些来自一线的声音,道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也折射出工业经济爬坡过坎的底气与信心。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今天,坚定创新、努力攻坚是中国企业要练就的“基本功”。

  “我国工业门类全、体量大,但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亟需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发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表示,希望获奖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大中小、上下游以及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

  深耕基础,补齐短板锻造长板 

  破解生物基纤维关键技术,攻克超细纤维“卡脖子”难题,高端化学纤维染色布全球产能第一……盛虹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企业几十年如一日深耕纤维领域的历程。

  以纤维为代表的基础材料,既是电子、纺织、化工等众多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支撑。

  聚焦电子基础元器件30余年,风华高科不断进行高端阻容等产品研制,推动夯实电子信息产业链根基;在新能源、电子化学品、高性能聚合物等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持续发力,万华化学努力为高端化工新材料自主安全提供支持。从工业机床到医疗器械,从纺织材料到基础零部件,翻阅这份榜单,聚焦工业基础的项目占据相当比例。

  “我们常说锻长板、补短板。前者是把产业链做强,后者是练就‘独门绝技’,打造竞争优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秦海林说。

  我国高度重视产业基础能力建设。点上,聚焦关系国家安全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领域,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线上,着力增强产业链韧性;面上,在重点地区布局先进制造集群,形成多维立体的供应链体系。

  从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到基础材料,一批标志性基础产品和技术在产业化上逐步突破,既表明工业强基不断迎来新进展,也体现了扎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步伐。

  “我们将着重提高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急需基础产品。”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攻克难关,扎实推动转型升级 

  资源枯竭型矿区如何转型发展是困扰很多地方的难题,面对深部开采、产业接续等难题,徐矿集团通过产业转移、生态转型等,创出了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的样本。

  高性能取向硅钢是制造超高压、特高压及高能效变压器的关键材料,也是典型的“卡脖子”材料。宝山钢铁通过20多年的自主研发,攻克了高性能取向硅钢全套工艺、装备及制造核心技术,为我国电网特高压技术“走出去”提供支撑。

  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传统生产线效率、加快智能制造拥抱数字化机遇、推进绿色制造更加节能环保……一个个奖项背后,是企业向高端制造迈进的步伐,也是扎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写照。

  “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先进制造水平。”李毅中说,大量企业在基础能力、智能制造、强链补链等方面精耕细作,不断转型升级,就能形成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支持制造业企业瞄准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加大投入,同时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形成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全面拉动。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网站编辑:王 明瑶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