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为着力点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时事报告》2020/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董超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消费正在复苏,内需正在提振。在内需中,最终消费占比最大,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因而成为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是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必然要求。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力。2019年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投资为31.2%,净出口为11%。在当前外需困难增加的背景下,单纯依靠投资恢复经济增长的老路不能再走,消费成为内需构成中的主要部分,是稳住经济发展的焦点。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消费短期大幅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9%,住宿餐饮业增加值下降35.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消费短期急速陷入低谷,确实需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释放短期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尽快让消费恢复稳定增长,同时也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十三五”以来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不断下降,2019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8.2%,按照联合国划分标准,该系数低于30%标志着一个国家进入到了富足阶段。当前居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崛起等因素推动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品质化的特征,消费市场正由大众消费向个性消费过渡。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利于增加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优化市场消费环境,补齐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短板,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我国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是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必然要求。从绝对值来看,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值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由2015年的5178.9亿美元缩小至2703.3亿美元。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从增速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高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增速。推动传统商品和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可发挥我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等优势,有利于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防范外部风险的能力。

  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近年来,我国消费运行呈现总体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1978—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6%,明显高于GDP增速。2019年,消费市场呈现出“三稳四不断”的特点,即运行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稳中有进,具体表现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模式不断创新、贡献不断增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

  当前消费市场逐步趋于恢复正常。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商贸流通复工复市持续向好。3月份,居民消费市场趋于活跃,销售企稳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降幅比1—2月减少4.7个百分点。一些大型电商平台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汽车类、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类商品等销售降幅明显收窄,物价水平涨幅回落,消费市场逐步趋于恢复正常。

  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数据显示,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最终消费率大都保持在75%~80%的水平,世界平均最终消费率基本在72%~79%范围内小幅波动。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5.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与同期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分别相差27个百分点、30个百分点、20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因此,我国最终消费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消费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长期来看,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没有改变,消费市场潜力依旧巨大且有待加速释放。一方面,收入提高成为消费升级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正在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高收入水平促使消费需求不断释放。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各层次消费需求快速扩张,品质消费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城镇化加速推进为消费增长开拓空间。城镇化在带动投资需求增加的同时,也将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相较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2019年底我国城镇化率仅为60.6%,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人口从乡村转移到城市,人均消费支出也将随之增加,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带动我国消费规模扩大。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一是有序推进复商复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指导督促各地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突出重点、有序扩围,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营业。强化援企纾困政策落地,促进市场人气尽快回升,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二是加快促进城市消费。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进智慧步行街建设,指导试点步行街因街施策、多措并举,尽快吸聚人气,重振街市繁荣;推出一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新增一批试点步行街,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政策,加强规划引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便民消费网络,优化便利店、菜市场布局,打造社区便民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是不断提升乡村消费。加快推进电商进农村,扩大覆盖面,完善末端销售网络,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健全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构建新型农产品供应链条,促进农产品销售。推进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前置仓储和集配中心等设施建设。抓好产销对接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千方百计防范和化解农产品滞销问题。

  四是大力推动重点商品消费。加快推进国家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完善机动车报废、二手车流通政策规章,释放汽车消费空间。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促进绿色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扩大进口优化国内市场供应。积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五是恢复提升服务消费。振兴餐饮住宿消费,创建绿色餐馆,指导企业提升安全健康管理能力,倡导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重塑消费信心。开展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试点,引导全国社区生活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扩大供给规模,提升供给质量。

  六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促进发展小店经济。

  七是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让消费者放心进店、安心消费。加强信息引导,稳定消费预期。各地应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促进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人气回升和消费回补。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390&encoding=UTF-8&data=AFZmtgAAAF8AAIOUAAAAAQBG5Lul5L-D6L-b5raI6LS55omp5a655o-Q6LSo5Li6552A5Yqb54K5IOWdmuWumuWunuaWveaJqeWkp-WGhemcgOaImOeVpQAAAAAAAAAAAAAALzAtAhUAkm_gRAWOV9A4Uz02xdVlvFuQ9-oCFEP3R_1tLETB_eZz62Ojo7bOe79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390&encoding=UTF-8&data=AFZmtgAAAF8AAIOUAAAAAQBG5Lul5L-D6L-b5raI6LS55omp5a655o-Q6LSo5Li6552A5Yqb54K5IOWdmuWumuWunuaWveaJqeWkp-WGhemcgOaImOeVpQAAAAAAAAAAAAAALjAsAhQ9Ae6wGi5pYqIuqriM8FjZSpvFAAIUEBeEYWSTtmqIp-Y2v6tbJwkX71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