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精准施策稳企业稳就业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立群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威胁的同时,也给企业生产和就业形势造成了一定冲击。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就是稳企业稳就业。

  企业生产待恢复,就业压力不容低估

  疫情给1—2月份企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由于春节假期等原因,历年1—2月份工作日都较少。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开工时间从1月31日延迟到2月3日。随后,又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把企业开工时间延迟到2月10日。截至2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70%左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仅为30%左右。由于疫情冲击导致的中小企业停工停产直至倒闭的影响不可低估。

  此外,企业生产之间还存在复杂的产业关联。较长时间和较大范围的停工停产,会使存在复杂联系的生产体系逐步停滞,重新恢复整体联系和正常运行需要一定时间。考虑这一特点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实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实现产能全面恢复,仍然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会扩大到第一季度或更长时段。

  就业形势与企业生产形势紧密关联。2019年我国城镇就业人口有4.4亿人左右,相当一部分人是在中小企业工作。据有关资料,中小企业提供了80%左右的就业岗位。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生产和开工受到冲击,必然会对就业产生影响。同时,各地疫情防控非常严格,许多人无法按时返城、返岗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如果较长时间不能实现就业,相关群体会失去主要收入来源,基本生活保障受到影响。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及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等多种因素影响,出口、投资和消费增速下降。需求不足、订单不足、产能普遍过剩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金周转和财务支付困难加大。值此关键时期,又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因此,我们对企业生产和就业形势近期趋向严峻的前景要有充分估计,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稳企业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政府从不同方面相继出台各类支持政策。金融方面,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紧迫问题,央行和各个金融部门积极完善金融支持方式,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减税降费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稳就业方面,各地相继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就业补贴等政策。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重点群体就业难的问题,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精准支持。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等措施,鼓励和支持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带动灵活就业岗位增加。积极推动线上登记失业、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抓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

  上述措施针对性强,精准解决当下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就业遇到的困难,对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必然有重要促进作用。

  下半年经济会较快恢复向好

  在做好当前稳企业稳就业相关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具有快速恢复发展的强大潜力。

  我国经济拥有强大的供给增长潜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依靠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计划经济体制集中必要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物资,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搞建设,低消费、高积累,在一穷二白的起点上,迅速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制造业体系。改革开放后,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在与国际市场全面对接的过程中,我国工业制造体系和各类服务体系加速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世界最大和最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多种产品的生产能力居于世界首位。这表明中国拥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此外,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消费购买力和消费需求潜力巨大。

  把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的潜力结合起来,必然会形成强劲的发展动能。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通过科学决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中国经济一定会较快展现稳中向好态势,企业生产和就业形势一定会全面好转。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931&encoding=UTF-8&data=AFZo0wAAAF8AAIOUAAAAAQAe57K-5YeG5pa9562W56iz5LyB5Lia56iz5bCx5LiaAAAAAAAAAAAAAAAvMC0CFQCCOtvTAJVo0PggVNNSwUoemQNMQgIULwFfB4NdRxXxWXs2_a1r24pELQ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931&encoding=UTF-8&data=AFZo0wAAAF8AAIOUAAAAAQAe57K-5YeG5pa9562W56iz5LyB5Lia56iz5bCx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GC_-rgneUehPDnI3KyuITs_dwmpAhQEd7qvxZ3EIa1DPl5Gklz6zT4G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