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汇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白玉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上,内蒙古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致力于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镌刻在草原人民心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月至少学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每季度至少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每次研讨要形成思想共识或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自治区派出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巡听旁听盟市、厅局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推动形成“学、思、用、督”的工作闭环。推进分众化宣传宣讲。组织编写针对农牧民、城镇居民、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等不同人群的《宣讲提纲》,建强“草原学习轻骑兵”队伍,用好“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扎实推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宣讲。要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制作一批PPT、慕课、微视频、视听讲义等分众化宣讲产品,实现移动端、广播端、电视端、网端、云端全媒体传播。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统一开设“牢记嘱托、坚定不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专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阐释解读,反映好各行各业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内蒙古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坚定全区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基调,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要建立和完善新闻舆论引导和内蒙古品牌形象宣传推广统筹协调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开展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讲好小康故事、脱贫故事、奋斗故事。全域全年全方位做好对外宣传,以内蒙古的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当前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作为头等大事,办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专栏,讲好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广泛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请群众讲勤劳奋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精心组织“我的祖国”传唱和群众大合唱、诗歌朗诵、“草原阅读季”、农牧民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全年不断线”。开展“在家能为战胜疫情做点啥”抖音话题活动,用镜头记录真情,共克时艰,共创美好生活。推进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组织开展“决胜小康、决战脱贫、奋斗有我、美好有我”主题创作,推出一批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音乐、美术、摄影、书法等作品,打造一批生动刻画脱贫历程、小康夙愿的标志性作品。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创作项目,确保如期推出一批与建党百年相称的精品力作。

  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青少年作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势政策进校园、文艺文化进校园、名家大师进校园、奋斗典型进校园、优秀慕课进校园、融媒体联盟刊播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爱党爱国、奋斗奉献蔚然成风。用主流价值构建道德规范。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注重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编写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弘扬蒙古马精神、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的辅导读物,塑造内蒙古人的精神特质。深入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各地区各行业每月都要推出一名身边楷模,形成月月有典型、处处有榜样的社会氛围。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农牧民素质“五改五提升”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农村牧区突出抓好“诚实守信”建设,城镇社区突出抓好“团结友善”建设,建设文明内蒙古。开展“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文明实践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居家开展文化文明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文化产品创新途径生产传播引导机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加强乌兰牧骑建设。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深化乌兰牧骑改革,开展为民服务的业务培训,让乌兰牧骑永远不过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建设“网上乌兰牧骑”,丰富居家文化生活,组织来自草原的音乐——“网上乌兰牧骑”与湖北同心战“疫”活动,用悠扬歌声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群众致敬,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把“乌兰牧骑+”这个为民服务的品牌打得更响。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施中华传统节日振兴工程、蒙古文经典文献数字化工程、优秀出版物互译工程,承办好首届全国少数民族电影周、第六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办好草原文化节及优秀传统艺术大赛,让人民共享文化盛宴。办好中国内蒙古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开展内蒙古文艺、非遗、文创、味道、影视图文等宣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推行“新闻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广电进村入户、“电影+”公益放映、“草原书屋”和“鸿雁全民阅读”一体化改革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强化版权服务、保护、管理、运用,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好内蒙古红色旅游、长城文化公园、黄河“几字弯”等规划,办好第五届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二届文旅创意设计大赛、第二届马赛和马博会、中国手工刺绣作品大赛,突出加强文旅宣介和文创产品研发,擦亮“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684&encoding=UTF-8&data=AFZrxAAAAF8AAIOUAAAAAQAn5rGH6IGa5Yaz6IOc5YWo6Z2i5bCP5bq355qE56OF56S0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BLJfsf_isBMUXd8kkcsfQHPoJGAhRMUjJehf1nW_MNDvJfHzZywIQl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684&encoding=UTF-8&data=AFZrxAAAAF8AAIOUAAAAAQAn5rGH6IGa5Yaz6IOc5YWo6Z2i5bCP5bq355qE56OF56S0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EBsFgshfR6BeNTNG6DXJdOSJ9SbAhRUmIhOo5zA-Tnuo-51BYjmhbEA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