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高举思想旗帜 着力立心立魂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虞爱华

  2020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两个大局”在这里交织激荡。越是攻坚时刻,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应对变局,越需要核心领航。安徽宣传思想战线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推动江淮大地人人学、天天见、处处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促进“三带头”: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健全完善党委(党组)学习对标制度,做到“四个第一”,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组织学习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发挥示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全面推行巡听旁听等制度。加强学习经验交流,推出一批中心组学习典型。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带头宣讲,讲形势、讲任务、讲政策,倒逼学习、以学促干。谋划工作第一步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对安徽各项事业发展“干什么、怎么干”,讲得清清楚楚。健全党委(党组)事前对标、事中评估和事后总结机制,推进每一项重要工作时,做到先认真钻研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落实任务第一要求。安徽省委在全国率先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不足、校准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督察考核第一内容。加强对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检查考核,实施“四纳入”:纳入党建综合考核,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坚决防止和纠正“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问题。

  抓好“绝大多数”,进一步增进“三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以“一中心、一平台、一堂课”为主抓手,持续深化“七进”工作,架起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本着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组建规模化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进村入户、见人走心,广泛开展经常性的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温暖群众。实施“新时代宣讲师”计划,采取分类、分众、分时“三分法”,深化“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压紧压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的领导责任。创新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完善学习组织架构,向全社会拓展,着力提高学的质量,强化用的效能。全面推开“学习强国”进网咖和乡村大喇叭等创新工作,常态化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面向全国,举办“理论学习达人大赛”“理论宣讲达人大赛”。改进上好青少年学生思政课。坚持开门办思政,扎实推进高校新思想传播,深化拓展好人模范、工匠大师、青年榜样等“六进”校园系列活动,常态化举办“青年理论沙龙”,推动“伟大让青年人懂”。

  深化研究阐释,进一步主攻“三重大”: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进一步提高研究阐释的质量和水平,引导人们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丰富系列研讨。持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提高“践行新思想建设新安徽”等高端论坛质量。深化与央媒合作,办好第二届新时代改革发展论坛、徽学学术大会、淮河文化论坛及全国性红色文化研讨会。抓好系列平台。更加重视参与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发挥好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及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报刊台网理论阵地作用,深化“部门出题、智库解题”活动。组建党的创新理论研习小组,争创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系列课题。组织社科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深入开展安徽如何发挥“左右逢源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后小康时代如何实现从稳定脱贫到乡村振兴、把全面小康更好体现到人民生活改善上等重大课题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更加深入、更加透彻,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推动“三个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的创新理论富有说服力、感召力,需要广泛有效、生动形象的传播。要注重在融入、嵌入、渗入上下功夫,将理论宣传与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文化活动、网络传播等有机结合,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内宣外宣联动。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四周年、“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发表六周年、向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贺信一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全方位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改革创新、勇闯新路,江淮大地发生的崭新变化。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反响报道。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开展“小康社会 美好生活”主题外宣。针对泛物质化、泛娱乐化等社会倾向,针对所谓“假脱贫”“被小康”等错误言论,做好辨析引导工作,回应关切、正本清源。网上网下联动。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工作,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让党的创新理论及生动实践成为安徽网络空间高昂的主旋律。持续打造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组建党的创新理论融媒体传播工作室,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音视频产品,提高网络宣传的到达率、覆盖面和互动性。文化文明联动。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文艺创作,用文艺手段传播科学理论,把党的创新理论嵌入各种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明创建活动中。创作推出电视剧《国家情怀》、黄梅戏《鸭儿嫂》、话剧《父亲》等重点作品。加大好人和先进典型选树力度。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全面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全省人民坚守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

  (作者为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708&encoding=UTF-8&data=AFZr3AAAAF8AAIOUAAAAAQAl6auY5Li-5oCd5oOz5peX5bicIOedgOWKm-eri-W_g-eri-mtggAAAAAAAAAAAAAALjAsAhR27nPZ4rEjWBE72NrXiGlKsoi1eQIUOdijWDizgWnMJ0SNaPdSqwSLth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708&encoding=UTF-8&data=AFZr3AAAAF8AAIOUAAAAAQAl6auY5Li-5oCd5oOz5peX5bicIOedgOWKm-eri-W_g-eri-mtggAAAAAAAAAAAAAALjAsAhRj6I-PKGj0i-AHEiw5Io0QVt_zRgIUJyvnKZulspqD1mbIv3JnMi1G61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