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张毅: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稳就业任务仍十分艰巨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就业也面临着多年少有的较大压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稳就业任务仍十分艰巨。

  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企业减产停产,消费投资明显下滑,劳动力需求减少,再加上疫情适逢春节,节前为调换工作主动辞职的人节后求职受阻,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同比、环比均上升0.9个百分点。3、4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消费投资逐步回升,经济恢复带动劳动力需求较快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9%、6.0%,比2月份分别下降了0.3和0.2个百分点。

  从就业人员总量看,2月份城镇就业人数较1月份下降15%左右,其中多数人因疫情影响暂时不找工作退出劳动力市场,只有少数人继续寻找工作,失业人数较1月份变化不大,因此,失业率未出现更大幅度上升。3、4月份,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逐渐开始重新寻找工作,就业人数和失业人数均较2月份增加。截4月份,虽然城镇失业人数比2月份增长12%左右,但就业人数增长16%左右,快于失业人数增长,失业率出现下降。

  从工作时间看,对于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疫情影响更多是暂时无法上班,而不是直接失去工作。2月份城镇就业人员中,约有一半的人处于在职未上班状态。上班的企业就业人员中,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0.2小时,环比下降6.5小时。3、4月份,在职未上班的比例分别降至18.3%、3.5%,周平均工作时间分别为44.8、44.3小时,工作时间较2月份有所增加。

  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稳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尽管调查失业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受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影响,目前调查失业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稳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一是总体就业形势仍复杂严峻。月份,城镇失业人数有所增加,调查失业率同比高1个百分点,环比高0.1个百分点,继续高位运行。城镇就业人员中仍有3.5%处于在职未上班状态,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有75%约1100万人受疫情影响,不仅工作收入明显降低,且存在一定失业风险。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同比仍低1.1小时,显示企业开工仍然不足。

  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在整体失业率下降情况下,4月份城镇16~24岁青年失业率达13.8%,较2、3月份有所上升,同比高近4个百分点,其中学历为专科及以上的青年失业率更高,同比上升幅度也较大。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近期在多省开展的重点调查均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三是农民工就业压力处于历史高点。农民工从事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的比重较高,疫情防控期间被企业辞退的风险也较高,受疫情冲击最大,是就业压力上升最快的群体。2月份以来,城镇外来农民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6%以上,4月份失业率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考虑到还有少部分农民工节后尚未返城,实际就业压力可能更大。

  四是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恢复较慢。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工作稳定性较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商铺关门歇业,零工岗位明显不足,2月份城镇减少的就业人员中,有超过一半是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截至4月份,在城镇就业总量已与1月份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总量较1月份仍低6%左右,较去年同期低9%左右,完全恢复仍需一定时间。稳住就业,既是稳住经济、稳住社会,也是稳住民生、稳住人心,这项工作极端重要且非常紧迫,必须要高度关注。

  随着出台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就业形势将进一步向好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中的“首稳”去抓,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就业将会呈现出进一步向好的势头。

  一是出台了援企业稳就业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以稳就业为导向,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合理下调企业税费和社保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免企业房租、电费、宽带等费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积极推动消费回升,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的基础,就能为百姓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

  二是出台了增活力稳就业政策措施。把解决短期问题和化解长期矛盾相结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企业事项一网通办,取消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不平等限制。市政建设、市容管理中充分考虑对就业的影响,清理影响灵活就业的不合理规定,加大对灵活就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更大激发市场吸纳就业潜力。活力增强了,就会为就业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方式。

  三是出台了扩交流稳就业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发展保就业。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围绕支持外贸企业增订单稳岗位,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通过畅通外贸,扩大产品的出路,就会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岗位。

  四是出台了保重点稳就业政策措施。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扶持和临时性岗位,鼓励就近就地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的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加大自主创业支持力度,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增加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数量,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通过对重点群体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为重点群体就业打开一扇大门。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783&encoding=UTF-8&data=AFcjvwAAAF8AAIOUAAAAAQBH5byg5q-F77ya5bCx5Lia5b2i5Yq_5Ye6546w56ev5p6B5Y-Y5YyWICDnqLPlsLHkuJrku7vliqHku43ljYHliIboibDlt6gAAAAAAAAAAAAAAC4wLAIUBLy54zUcYLturb5uduEpOemy2_YCFEIZ6NwrFrDyZgxdCdr7vjpWhlC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783&encoding=UTF-8&data=AFcjvwAAAF8AAIOUAAAAAQBH5byg5q-F77ya5bCx5Lia5b2i5Yq_5Ye6546w56ev5p6B5Y-Y5YyWICDnqLPlsLHkuJrku7vliqHku43ljYHliIboibDlt6gAAAAAAAAAAAAAAC8wLQIUD6pOQZAuMemyKbqaJPiaonSPcQcCFQCUIEWmyq918xAGfJW1m1mtu3Gu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