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赖德胜: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校毕业生是千家万户的希望所在,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于稳定就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新形势

  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会影响就业形势。近些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中美经贸摩擦,我国的就业形势有趋紧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新形势。

  一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自1999年实施大规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增加,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同时,受境外疫情的影响,出国留学人员减少,留学归国人员增多。相较于往年,这无疑给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新的压力。

  二是疫情增加了毕业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转换难度。从学校到工作岗位一般有两个重要环节——实习和面试,实习经历和面试次数直接关系着高校毕业生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上半年,恰好是实习和面试的关键时段,毕业生却无法正常实习,无法现场面试。

  在各方努力下,现场面试改为云端面试,但有些用人单位还不习惯这一新形式,影响了面试效果。三是疫情抑制了劳动力市场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虽然疫情不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但短期压力是实实在在的,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了6.8%。综合分析判断,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仍会维持在一个低位水平上。企业复工达产不足,经济增长乏力,就会抑制市场对劳动力包括高校毕业生的需求。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不过,疫情并没有对生产能力造成根本性的破坏,只是导致其阶段性闲置。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将恢复。跟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落实在时间上将往后推,这也许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另一个新特点。

  多措并举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面对疫情冲击,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4月召开的会议提出了“六保”任务要求,并与“六稳”工作要求一脉相承,就业仍是居于首位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高频次提及“就业”,大篇幅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工作任务的重点人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无论力度还是密度都是空前的政策措施。

  一是调整供给。通过扩大研究生、专升本、全日制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深造学习机会,重点培养高新技术、先进制造、数字技术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急需的专业人才,从而延缓供给压力。同时,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高适岗能力,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调整其就业预期。

  二是扩大需求。首先,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帮扶,帮助上亿个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稳住数亿个就业岗位。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其次,从五个方面着手,扩大就业增量。推动技术门槛高、人才需求量大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其中尤其支持新增投资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带动强的项目倾斜;国有企业、基层政府分别扩大招聘和招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三支一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三是促进匹配。用足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两个手段,提升供需匹配效率,特别是大力推广“互联网+就业招聘”这一形式,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推动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精准对接。推动线上“不见面”办理各类手续,全方位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四是加强帮扶。在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有两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第一个是贫困家庭毕业生群体。据统计,今年来自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共有13.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的毕业生4.55万人。应特别重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设立专项计划,开展专项招聘,实施专项帮扶。第二个是湖北地区和湖北籍的高校毕业生。他们受疫情影响最大,应加大省份对口支援力度,鼓励经济发达省份对湖北实施对口就业帮扶,为湖北地区普通高等院校开辟求职专场。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国2019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1.6%,可以说是刚跨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普及高等教育,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必须要看到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寻求突破。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和“三个面向”,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结构,强化STEM学科教育和“四新”专业建设,加强学科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匹配程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降低流动成本,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使每一个高校毕业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充分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塑契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加速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坚实的产业平台。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083&encoding=UTF-8&data=AFck6wAAAF8AAIOUAAAAAQAn6LWW5b636IOc77ya56iz5L2P6auY5qCh5q-V5Lia55Sf5bCx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Fmkk7qZD6dgSM9ohWhff6FiYq8rAhQ_pgV8bl-asUFBGQVzRiwKIQYQ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083&encoding=UTF-8&data=AFck6wAAAF8AAIOUAAAAAQAn6LWW5b636IOc77ya56iz5L2P6auY5qCh5q-V5Lia55Sf5bCx5LiaAAAAAAAAAAAAAAAvMC0CFDm-CTRF3gFuzuUCR7SoWAE6k7VXAhUAiMB90Fbgj-zR1xfdHdRDYk19Qm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