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纪韶: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就业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投资、消费、出口等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因此凸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而这其中,困难群体就业难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就业困难群体包括哪些人

  在就业促进法中,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从具体实践来看,就业困难人员的具体范围,又因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各地区不同的实际情况,有着动态的变化。一般来说,就业困难群体主要是指有一定的就业能力、就业愿望迫切,但由于职业技能差、文化水平低和其他客观原因,难以通过市场机制或其他途径实现就业的困难人群。这一群体易于在求职和就业中遭遇挫折,有的虽然勉强就业,但仍属于临时就业或弹性就业,就业质量低下,工资收入低,稳定性差,享受不到社会保障和有关福利待遇。

  就业困难群体大体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年龄范围女性大多是40~55岁,男性大多是50~60岁。他们中的多数人缺乏适应社会需求的知识和技术,加上年龄偏大,再就业十分困难,多数还要依靠最低生活保障。这是一类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困难群体。二是农民工。由于自身技能和户籍制度等主客观条件限制,这类群体就业渠道窄,多就业在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等艰苦岗位。他们在务工过程中还面临着家庭负担、子女上学等多重压力。这是后疫情时期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类就业困难群体。三是具有一定就业能力的残疾人。他们主要是因为生理原因造成的就业困难,由于存在生理疾患,往往在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受疫情影响,这部分人的就业会更加困难,进而导致生活更加贫困。四是一部分高校毕业生。包括城镇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享受低保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内未就业并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父母单方或双方持残疾人证件或本人持残疾人证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都属于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

  总的来看,就业困难群体普遍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他们几乎全部收入都要用于生计,甚至还入不敷出,缺乏精神文化和个人成长消费;他们的收入远低于社会人均收入水平,甚至徘徊于贫困线边缘;他们一旦遭遇疾病或重大生活变故,很难具备足够的承受能力和应对措施;由于长期生活窘迫,他们心理往往更加脆弱敏感;由于在职业的选择上屡屡受挫,长期处于失业状态,他们心理压力较大,缺乏生活安全感,对社会容易产生悲观、不满甚至敌视的情绪,进而可能衍生出社会问题。

  促进困难群体就业需要多方发力

  与其他群体相比,困难群体就业有其特殊性。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应当有针对性地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多层次辅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短期失业和回流农民工的就业帮扶和援助。着力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困难群体就业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完善失业风险预警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对就业困难群体及重点行业,特别是受疫情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影响较大的传统行业,建立失业报告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失业状况的追踪调查。

  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发挥调节劳动力市场供求、援助困难群体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依托城镇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将就业信息发布、就业宣传、困难群体帮扶等就业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实现对就业困难群体近距离帮扶。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城镇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作用。应继续拓展社区服务建设,强化社区吸纳安置困难群体就业的能力。大力开发社区的经济实体,拓展社区养老、托幼、绿化、保安等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近就业。

  三是发挥好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中小微企业能够吸纳相当一部分就业困难的劳动力。在当前形势下,应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稳住中小微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同时,政府可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困难群体,对吸纳困难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可给予一定补助。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四是发挥以创业促就业的积极作用。以创业促就业是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的一个途径。但是,组织困难群体自主创业应立足实际,充分考虑困难群体资金和自身能力的局限性,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指导。例如,开办创业培训班,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制订创业计划,以他们力所能及的项目和方式,提高就业困难群体自主创业的信心;向自主创业的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小额贷款等资金便利,通过减免税费来减轻创业成本;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实行创业补贴,及时兑现包括场所租赁、社会保险、创业岗位开发等补贴项目。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242&encoding=UTF-8&data=AFcligAAAF8AAIOUAAAAAQAn57qq6Z-277ya552A5Yqb6Kej5Yaz5Zuw6Zq-576k5L2T5bCx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DXwhLlzd4n-aj4xmyA5yCrTeXCjAhQDaAzxc0BVm3ZIVmVTB8y_6WSE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242&encoding=UTF-8&data=AFcligAAAF8AAIOUAAAAAQAn57qq6Z-277ya552A5Yqb6Kej5Yaz5Zuw6Zq-576k5L2T5bCx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Gvu1DDsew_PQXazAn51MnGY2S0pAhQb-xokZBzDyeNUXr66YuRfGEnA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