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决战之年 迎难而上——代表委员谈脱贫攻坚(下)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本刊记者 孙 爽
 

  导语: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发起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全力攻克最后的堡垒,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长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部长、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洪亮:以淘宝村为抓手促进农村电商健康发展

  1989年出生的李洪亮,在2012年大学毕业时选择扎根农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他身上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村里的草莓和西瓜通过浔优品、江州司马等地方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去年草莓在网络销售近6万元。原来还担心今年西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卖不出去,现在市场上很抢手,每天大概能卖掉1000多斤呢。”李洪亮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多亏了国家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电商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新能量,让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走出去,为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也为农村扶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径。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农村出现了一批专业的淘宝村,即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而有3个或超过3个淘宝村的镇、乡,即为淘宝镇。2019年全国的淘宝村达4310个,淘宝镇达1118个。淘宝村和淘宝镇年电商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带动683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有63个淘宝村分布在国家级贫困县,这些贫困县年电商交易额近20亿元;超过800个淘宝村分布在省级贫困县。

  李洪亮有个设想,就是全力发展涌塘村的电子商务。他建议将淘宝村电商培训纳入今后地方商务和农业农村系统的培训范畴,定期开展知识下乡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高水平的电商培训。希望能引入专业服务商,从营销、设计、供应链、数据分析等方面为电商提供专业服务。全面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物流、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强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解决淘宝村发展中面临的土地、资金、人才、生态宜居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基层党组织发挥好“领航者”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抓党建促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鲜明特点。

  2019年初,河北省邢台市10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5%。宋华英作为扶贫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不断在工作中探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脱贫后,在打好防贫和防返贫持久战的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可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防贫防返贫的长效监测预警救助评估机制,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执行落地。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目的是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她说。

  读懂中国脱贫攻坚,必须理解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下一步,她建议党组织要壮大集体经济夯基础。即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多种措施,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样才能更好解决百姓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才能满足百姓对公办幼儿园、高标准卫生室和村民日常休闲娱乐场所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脱贫不是终点,我们是要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党员要多走家串户、多了解身边群众的收支变化,让他们在有需求时及时得到帮助。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航者”作用,带领群众在村庄规划编制,盘活各种资源资产,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厕所革命、垃圾处理一体化改革,做好村庄污水有效管控等各个方面献计献策献力,齐心协力共推共创,让脱贫后的村庄更美丽、更舒适、更宜居,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让农村成为一片发展的新热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把稳就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主要支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的就业意味着稳定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让贫困人口分享社会发展成果、融入社会的主要方式,为贫困人口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提供了平台。

  “作为政协委员,应结合工作实际,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是做就业社保政策研究的,就应该深入基层调研,多提出好建议。”2019年6月,莫荣曾到“三区三州”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州调研。结合做过的就业扶贫调研成果反复思考,他认为“稳定就业”是今后扶贫工作的主要支点,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脱贫后返贫的主要措施,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为此,他建议,首先坚定不移推动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有组织外出务工就业。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的“四送”活动,把扶贫政策和信息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开拓劳务输出资源,对跨省务工的农村贫困人口给予交通补助等,不断扩大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规模。

  其次,培育“产业+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公司+农户”等模式促进农业产业扶贫。

  最后,应加强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教育培训,推动劳动力从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从短期性就业向稳定性就业转变。还要采取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措施,开发保洁、绿化、管水、管草、治安、护路、扶残助弱、养老护理等公共服务岗位,把这些贫困劳动力融入社会经济系统中。

  “我们要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减少脱贫后返贫的情况发生。”莫荣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充分发挥文化的“扶志”“扶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2017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画家深入偏远贫困山区写生,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与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刘万鸣作为艺术家,深耕于美术领域,颇有造诣。当谈起文化扶贫,他表示:“文化在整个扶贫工作中不可忽视。特别是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方面作用明显。”

  下一步,他建议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通过戏曲、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脱贫攻坚中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的宣传引导。要深入发掘我国历史文化资源,拓展我国各级各类博物馆办展思路,创新展览形式,将国内博物馆精品展览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谌爱东:让讲习所成为解放思想转变意识的重要平台

  云南省的少数民族约占1/3,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且主要居住在边境一线,全省16个州市中,有一半是边境州市,边境县市人口684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5%,到2019年底,云南省还有4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

  说起农村的脱贫现状,谌爱东对记者坦言:“近年来,云南省脱贫攻坚成效大,但由于贫困户特别是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贫困户文化水平低、认知能力差,部分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对如何脱贫致富缺少规划,‘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他在调研中发现,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自身有脱贫致富想法的占大多数,但仍有村民有主动性但无具体行动。他们或处于等条件状态,或没思路想法,或随大流,或感觉无所谓、满足于现实生活,属于内生动力不足者。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要培育健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解决文化与思想的滞后问题,将讲习所建成‘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平台。”谌爱东说。

  他建议今后要重点在县、乡、村建立培育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做到贫困地区全覆盖全服务;充分发挥各级本地机关、科研、教学、企业和推广部门的帮扶宣讲教育作用,统一整合资源,协调重点项目资金的支持,多形式开展实施讲习所的组织活动,提升讲习所在脱贫攻坚中的帮扶作用,从硬件到软件系统性完善讲习所的条件与平台,全方位开展思想文化教育及专业技能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朱奕龙: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中国减贫与发展成就为加快全球减贫进程提供了最佳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既是系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需要,也是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

  履职10余年来,朱奕龙努力凝聚侨界力量,贡献侨界智慧,希望可以通过他提交的百余份提案为新时代的国家建设尽绵薄之力,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侨务侨情、民生保障、文化教育、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更有不少提案获得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今年他将注意力集中在脱贫攻坚上,“我国贡献了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建议今后可以举办关于脱贫攻坚的展览,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朱奕龙对记者表示,中国侨联将继续致力于将侨界优势、爱国热情、报国情怀与国家发展的主脉搏相结合,在“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做好服务工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43&encoding=UTF-8&data=AFcmUwAAAF8AAIOUAAAAAQBD5Yaz5oiY5LmL5bm0IOi_jumavuiAjOS4iuKAlOKAlOS7o-ihqOWnlOWRmOiwiOiEsei0q-aUu-Wdmu-8iOS4i--8iQAAAAAAAAAAAAAALjAsAhRVAD3UJ-ssLarqmp8CR_-tJyUlBAIUGPzWitiK5Xq2h_UMpezRfecvkw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43&encoding=UTF-8&data=AFcmUwAAAF8AAIOUAAAAAQBD5Yaz5oiY5LmL5bm0IOi_jumavuiAjOS4iuKAlOKAlOS7o-ihqOWnlOWRmOiwiOiEsei0q-aUu-Wdmu-8iOS4i--8iQAAAAAAAAAAAAAALjAsAhR_s8p4SadseIjUgHomC0Z5yypFrAIUd2V-q2tW6KQdFVDZinLg9CDIH9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