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杨宜勇
 

  导语: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内部循环,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

 

  县城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20205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为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指明了方向。

  补短板刻不容缓

  县城及县级市城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十分重要。从数量看,县及县级市数量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2/32019年底,我国共有县和县级市1881个,约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数量的2倍。从经济看,2019年县及县级市GDP体量为38万亿元左右,占全国GDP的近2/5。其中,作为县域经济核心的县城及县级市城区GDP占全国GDP的近1/4。从人口看,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为1.55亿、0.9亿人左右,共计2.4亿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

  当前,县城人均公用设施投资和消费支出仍不足。县城人均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仅相当于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的1/2左右,县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相当于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居民的2/3左右,以往多年形成的存量差距更大。缩小二者差距,新增投资消费的空间巨大。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这也意味着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需求。初步估算,补齐这些短板至少能拉动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潜力。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内部循环,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

  聚焦四大领域

  当前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要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聚力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一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建设民生县城,让老百姓生活更优越。健康是个宝,关键老与小。抓好县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提标改造、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县级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机构等,让就地医疗的质量明显提高,努力做到中病不出县。抓好建设公办幼儿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设施、建设普通高中校园校舍设施等,让就地入学入园更加放心。抓好扩充护理型床位、建设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等,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除此之外,还有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具体任务。

  二是大力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建设现代县城,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交通要先行,还要兼顾其他管道和网络。抓好建设公共停车场、改造客运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统等,方便县域快捷出行。抓好更新改造水厂和老旧破损供水管网、完善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集中改造燃煤锅炉、推进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线入地等,确保县域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抓好建设公共配送中心、布设智能快件箱等,促进现代物流和快递业进入千家万户。

  三是大力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打造卫生县城,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美好。各类垃圾处理很关键,静脉产业(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都要大发展。抓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终端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等,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在污水处理方面,提高管网收集能力、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等,恢复绿水清风。

  四是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增强县城发展后劲,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安居乐业。着力建设好现代县城产业园区,确保优质优储优销。抓好在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县城产业集聚区内,健全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智能标准厂房、便企政务服务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让企业发展环境更优越。抓好建设冷库、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冷链物流前置仓等,确保当地农产品能够质稳行远。

  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要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彰显个性。既要大补,各地区一定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立足本地实际和发展急需,参照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范畴,因地制宜研究确定本地项目范畴。又要快补,加快确定一批弥补本地突出短板、契合群众迫切需要的项目,以及一批公共性平台性程度较高、惠及较多群众及市场主体的项目,特别是能够尽快见效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

  统筹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应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严格区分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项目,合理设计资金保障方式,既拓宽财政资金投入渠道,又调动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投入的积极性,避免政府唱独角戏。

  一方面应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政府的事情政府办。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政府兴办的项目着力补短板,弥补市场机制的缺陷。

  另一方面应充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社会的事情社会办。针对县城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资本联动投入机制。社会兴办的项目着力强弱项,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后劲。

  与此同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建设用地供给,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分配,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注重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优先用于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组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分类推进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64&encoding=UTF-8&data=AFcmaAAAAF8AAIOUAAAAAQAz5Yqg5b-r5byA5bGV5Y6_5Z-O5Z-O6ZWH5YyW6KGl55-t5p2_5by65byx6aG5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AqnS89EN5nxXr3gPdfc2o8vptK-AhQ46ZStSBo8ckFuiDp0E9j5natM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64&encoding=UTF-8&data=AFcmaAAAAF8AAIOUAAAAAQAz5Yqg5b-r5byA5bGV5Y6_5Z-O5Z-O6ZWH5YyW6KGl55-t5p2_5by65byx6aG5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B3jTIlP41lTOYK02B1M5LI5ai7PAhQk3NpUQ4gQWspl0J5U26AzdS-2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