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 为多边军控进程注入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外交部军控司
 

  导语: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以实际行动构建安全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捍卫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近几十年来,常规武器非法交易和泛滥问题已经给全球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并引发人道主义问题。为了能够加强对常规武器的管控,规范全球常规武器贸易,联合国于2013年表决通过了《武器贸易条约》。20199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宣布,中国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20206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20207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加入书。这意味着,中国已完成了入约的法律程序,成为此条约的缔约国。

  在当前全球面临疫情挑战、国际政治安全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仍在通过实际行动,为捍卫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充分体现了对多边军控体系的坚定维护,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武器贸易条约》是军贸领域唯一国际法律文书

  武器贸易问题为何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武器贸易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贸易,对增强各国自卫能力,维持国家间军事力量平衡,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非法武器转让则有可能造成武器泛滥,助长恐怖主义蔓延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引发人道主义问题,严重妨碍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联合国方面统计,常规武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仅轻小武器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就高达20万人。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新裁军议程中,常规武器军控被视作拯救生命的裁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大幅减少非法武器转让。

  20世纪80年代起,有非政府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常规武器贸易管制。条约谈判于2006年正式启动,最终于2013年达成《武器贸易条约》,联合国框架内唯一通过多边谈判达成的军贸国际法律文书从此诞生。该条约可以有效遏制甚至消除常规武器的非法贸易,对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有着重大意义。条约要求缔约国加强对常规武器进出口、过境、转运等环节的管理,确保有关武器转让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武器禁运,不会助长种族灭绝、人道主义犯罪、恐怖主义等活动,不损害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自201412月生效以来,条约普遍性不断增强,目前已有106个缔约国。这些国家主要包括欧盟所有成员国,英国、日本、韩国、南非、巴西等。美国曾于2013年签署条约,但于20194月撤销签署。

  中国加入条约是内外兼修、水到渠成的结果

  作为负责任的武器贸易大国,中国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多年来,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相关常规武器军控进程,积极提出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并认真履行轻小武器管控、常规武器进出口登记、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国际扫雷援助与合作等国际义务和承诺,以实际行动为解决常规武器各方面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可以说,中国长期以来都是国际常规武器军控体系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建设者。

  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是中国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一贯积极立场的延伸。事实上,早在2004年条约酝酿之初,中国就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讨论,并在2006年至2013年参与了条约谈判全过程,为达成条约作出了重要建设性贡献。此后,中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条约历次缔约国会议,并一直在积极研究入约问题。

  在军品出口方面,中国政府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为加强军品出口管理,中国政府建立了完备的军品出口管制法律法规体系,严格遵循军品出口三原则: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

  在军品出口过程中,中国只与主权国家开展军贸合作,并要求接受国政府提供军品的最终用户证明,承诺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向第三方转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态度。中国还呼吁各方严格管理军品出口,不向非国家行为者出口军品,停止通过军品出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切实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中国必将以自信和负责任的姿态作出更大国际贡献

  冷战之后的国际局势变得错综复杂,经常有地区因为动乱的原因陷入长时间的混战状态,而常规武器的泛滥可以说是助长了地区冲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明确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今,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是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改善地区安全形势具有重要意义。这无疑为当今不断受到美国毁约”“退群等破坏性行为冲击的国际军控体系注入了正能量,必将提振国际社会信心,为维护国际规则体系、坚持多边主义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助力打击非法武器贸易,缓解常规武器泛滥导致的安全及人道主义问题,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创造条件。中国此举彰显的人道主义国际情怀、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恰恰是中国大国外交风范的生动体现。

  作为《武器贸易条约》缔约国,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加强相关国际合作,为构建规范合理的国际武器贸易秩序,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82&encoding=UTF-8&data=AFcmegAAAF8AAIOUAAAAAQBJ5Lit5Zu95Yqg5YWl44CK5q2m5Zmo6LS45piT5p2h57qm44CLIOS4uuWkmui-ueWGm-aOp-i_m-eoi-azqOWFpeato-iDvemHjwAAAAAAAAAAAAAALzAtAhQRfNgK2Xg46Khq9LoetEcbB1OykwIVAIFRFp7-eYmVs6Qt72zkDiHd0uB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1482&encoding=UTF-8&data=AFcmegAAAF8AAIOUAAAAAQBJ5Lit5Zu95Yqg5YWl44CK5q2m5Zmo6LS45piT5p2h57qm44CLIOS4uuWkmui-ueWGm-aOp-i_m-eoi-azqOWFpeato-iDvemHjwAAAAAAAAAAAAAALzAtAhReovmTmhNC_tMZHeD5_CoyOMaEWQIVAIMiHT2XWCnpncowKUlwgwUuKrt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