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跨境电商:外贸发展新亮点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荆林波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2020年5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我国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和地区扩容至105个。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传播,给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我们应发挥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以新业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建设布局覆盖30个省区市

  2015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61月,国务院同意在天津、上海、重庆、深圳、苏州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大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范围。20187月,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等22个城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从以东部城市为主向中西部和东北城市倾斜。此外,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东莞、以小商品出口著名的义乌也被列入其中。

  20197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201912月,石家庄、太原、赤峰、徐州、赣州、济南、银川等24个城市获批,更多的内陆城市加入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行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至59个。

  此次国务院同意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46个城市和地区,既包括雄安新区等在建的新型开发地区,也包括大同等资源型城市、丽水等绿色生态城市,更包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历时5年多,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内涵更加丰富、城市类型更加全面,覆盖了30个省区市,从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数据显示,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我国进出口总额为9.07万亿元,下降4.9%。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确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占外贸比重从2013年的11.23%提高到2018年的29.83%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2017年,这一规模增大至7.6万亿元。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1万亿元,用户规模超过1亿人,跨境电商零售进

  出口总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再上一个台阶,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10.8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同比分别增长90.2%、47.9%,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同比增长10.2%。疫情之下,多地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扩大。1—4月,河北省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3倍;山东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值上涨1.5倍,达13.6亿元;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3229万单、货值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50%;等等。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发挥其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持续领跑有赖于制度创新

  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专门针对跨境电商的关、检、税、汇等监管新政,同时,提供了仓储物流、金融支付、园区用地、人才培养等服务配套政策,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始,我国建立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平台的政策框架。在此基础上,各地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不断创新。例如,针对困扰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退货难问题,广州海关发挥首批开展跨境电商退货试点的政策优势,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新模式。

  深圳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稳居全国前列,也是得益于制度创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给予跨境电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4项支持政策,从而减少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资金成本。此外,深圳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低利率的票据贴现融资,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度。

  仓储物流方面的利好政策也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空运、海运多方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运载各类物资前往欧洲,成为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和相关企业的工作对接,推动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输等。426日,陕西首批异地跨境电商货物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顺利起运出境。西安车站海关推进互联网+”远程非接触式办公,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场所监管,确保运营安全。

  下一步,我国将鼓励企业完善海外仓配套服务,推进海外仓建设。支持国内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与国际性电商平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汇聚制造生产、电商平台、仓储物流、金融风控等各类企业,发展物流、支付、快递等服务行业,带动本地周边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触网上线,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134&encoding=UTF-8&data=AFc8jgAAAF8AAIOUAAAAAQAk6Leo5aKD55S15ZWG77ya5aSW6LS45Y-R5bGV5paw5Lqu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Ftn9-Ouzc-YSBqeaLUW-0rhhj0LAhQDdLbcSp3V6MI1ebLRe62K0xTg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134&encoding=UTF-8&data=AFc8jgAAAF8AAIOUAAAAAQAk6Leo5aKD55S15ZWG77ya5aSW6LS45Y-R5bGV5paw5Lqu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F3myuFKpjmpHYS8XoHqLm57X21RAhQJ55fbE5Tq7eQ5XzyXOGgXvpwP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