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推进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微  王青

  中共中央、国务院继330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后,511日又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局高度,对要素市场体系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框架构建。这是我国在新时期迈出建设完善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的关键一步,将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加快要素市场体系改革的重点和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意见》很好地彰显了这一改革理念,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诉求,在首次提出市场经济的三大基础性制度——产权制度、准入制度和公平竞争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要素市场体系改革的重点和目标: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

  首先,明确了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新格局。土地市场的改革重点是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通过破解土地市场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土地要素合理高效配置,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劳动力市场的改革重点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推动公共资源由按城市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转变。加快缓解和解决劳动力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的主要障碍,打破地方政府劳动力和人才流动及管理面临的困境。金融市场的改革重点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通过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立有效的市场激励,强化合规监管,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作为市场经济中枢的敏感性和反应速度。数据市场的重点是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完善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标准和措施,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针对数据市场面临的难点和关键点,构建完善数据市场运行的基本框架,为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高效有序运行和公平透明竞争铺路架桥

  其次,明确了以价格改革为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机制。在公平竞争和透明监管前提下市场自发形成的价格,是资源配置的信号灯和导航仪,价格是市场竞争和资源配置有效性的前提。《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这一要求直指当前要素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过多受到政府影响的关键问题。在土地市场上,重点是要完善城镇建设用地价格形成机制和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政策,推动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推动土地复合开发利用、用途合理转换。在金融市场上,重点是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双向浮动弹性。在技术市场上,重点是要加快全国技术交易平台建设,促进技术要素有序流动和价格合理形成。

  再次,明确了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的创新要求。要素配置的效率,不仅取决于要素配置的主体和机制,也受到要素配置方式的重要影响。创新要素配置方式,就是要突破现有要素配置的制度障碍,创新要素配置的制度,更好地结合市场和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势,更加科学合理地界定二者的边界,真正让政府收缩干预要素配置的同时,让市场在要素配置中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强的功能。例如在土地市场上,主要是缩小土地征收范围,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土地资产处置,促进存量划拨土地盘活利用;健全工业用地多主体多方式供地制度,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在劳动力市场上,完善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机制,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以及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

  最后,明确了要素市场改革与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的协同目标。要素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决定了商品和服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是商品和服务市场创新发展的根源和保障,而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创新发展,也对要素市场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需求,因此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配套的关系。在这一基础上,《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并且从市场运行和监管、信息化、知识产权保护、现代服务市场创新发展、流通体制改革以及消费者保护等多个维度,提出推进商品市场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从而为要素市场改革创造坚实的市场基础。

  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为新时代要素市场体系改革保驾护航

  在当前的改革阶段,要素市场领域问题和矛盾相对集中,摩擦和阻力相对较大,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又是切实推进改革的难点领域。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体系改革,必须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一方面,必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也是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的基础上,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要素市场体系各项改革。

  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素市场体系改革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宏伟事业较难走的十里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要求我们不仅要披荆斩棘,继续坚定走完这些路,而且要走好这些路,既不能走弯路,更不能开倒车。我们必将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改革落地见效,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光明大道上一路向前。

  (作者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副所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66&encoding=UTF-8&data=AFhCZgAAAF8AAIOUAAAAAQAn5o6o6L-b6auY5qCH5YeG6KaB57Sg5biC5Zy6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COt3yTivpCq4c9fpgW69wrl5GQ3AhQfWLREQxOyF4bNu5vFOTnKgCC_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66&encoding=UTF-8&data=AFhCZgAAAF8AAIOUAAAAAQAn5o6o6L-b6auY5qCH5YeG6KaB57Sg5biC5Zy6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GqotR_jBETARo1mT1i8Ne_Brf83AhQDPe-9WoJaIAYwZEVogVAkinir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