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基础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意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新的部署。无论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目标,还是从其完善过程来看,经济法治建设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也是经济法治建设过程

  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经济法律制度建设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互促进、相互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经历了由局部改革到结构重构再到机制更新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发展到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法治的重要作用就是适应和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确立后,1986年制定的民法通则将民事主体制度、民事权利体系、法律行为制度和民事责任制度系统化,为商品经济体制下的企业运营、交易活动提供基本的法律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之后,为适应市场主体独立性与自治性的建构需要,国家制定了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等;为满足建设多种形式、多个层次市场并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制定了证券法、保险法、信托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加入WTO后,经济法治建设大幅推进,取得不少成果。民法领域的物权法、商法领域的企业破产法、经济法领域的反垄断法、社会法领域的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等,都是这一阶段的代表性立法。

  进入新时代,经济法治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经济法治功能科学化,由适应和保障经济体制改革,转为在此基础上规范和引领经济体制改革。二是经济法治运行机制化,由侧重经济法律制度建设为主,到立法、执法、司法、用法有机建构并协调运作。三是在保持特色和制度创新前提下,经济法治进行体系化建设,其中突出的就是民法典的成功编纂。四是实现经济法治现代化,使其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构成。

  抓住重点,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构逻辑、内在规律和实践经验都充分表明,没有经济法治,市场经济体制结构合理、运行有序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加强经济法治建设,要重点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意见》深入贯彻了这一理念。

  《意见》要求,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法律制度,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是市场交易的客体和收益的根据,只有产权制度清晰顺畅,市场主体的产权得到法律充分而又公平的保障,市场主体才能有效开展生产经营和市场交易,才能有足够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更多价值。

  《意见》强调,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种科学有效的政府和市场关系要成为社会现实,需要相关法律制度有力约束政府权力。要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同时要强化政治监督,严格约束公权力。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才能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与措施,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而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制度供给主要是通过经济法治实现的。经济法治以市场体系的合法性来确保市场体系的合理性,以法治运行的权威性来确保市场体系的有效性。可以说,高标准的经济法治与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内在统一并且效果一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关键在于实施

  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法治,关键在于实施。只有将经济法治所蕴含的国家意志、社会理念、人民期待通过实施而转化为现实,其所建构、规范、保障的市场经济体制才具有现实性,才具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可能性。

  首先,要真正重视经济法治的意义与作用。要充分认识到经济法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构成与保障机制,对于经济法治,绝不能采取机会主义的态度,不能因一时的政策便利和利益权衡就耗损经济法治的价值与权威。

  其次,要严格维护现有的经济法治体系,充分发挥经济法治的制度效用。法治的效用依赖于法治的权威,而法治的权威程度来自法治的实施效果。因此,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尤其要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做到依法规范改革、依法引领改革和依法实现改革。

  再次,要以系统思维建设经济法治,努力提高经济法治的系统效益。经济法治具有系统效应,是经济法治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并发挥作用的现实反映。《意见》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系统性地提出改革与完善措施,是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相关经济法治建设也应当按照《意见》,予以系统展开并逐项落实。例如,《意见》提出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制度建设角度来看,营商环境首先是法治环境,而法治环境本质上是系统概念,需要让立法系统、执法系统、司法系统内部协调、有机结合,也需要让这些系统与整个政策环境协调起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73&encoding=UTF-8&data=AFhCbQAAAF8AAIOUAAAAAQAz5aSv5a6e56S-5Lya5Li75LmJ5biC5Zy657uP5rWO5L2T5Yi255qE5rOV5rK75Z-656GAAAAAAAAAAAAAAAAwMC4CFQCU1d6IOM8Lmc8FiauffpvM-lguQAIVAIIjvmUR8E1i4i2RW4x3xlRKCw1_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73&encoding=UTF-8&data=AFhCbQAAAF8AAIOUAAAAAQAz5aSv5a6e56S-5Lya5Li75LmJ5biC5Zy657uP5rWO5L2T5Yi255qE5rOV5rK75Z-656GAAAAAAAAAAAAAAAAuMCwCFFPqidfNdkTsjG7yX6YqxXLHfFOPAhQq-BR3aa70O8xw8URsaUQh9w7m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