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旭涛 

  《意见》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提出了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志和决心,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性和针对性。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鲜明特色。只有政府和市场两者之间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边界,取长补短,才能充分发挥出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收费清理工作,降低准入资质资格等;二是多措并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转变监管理念,进一步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现象,上下联动推进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三是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政务大厅服务加快升级,政务服务网内容日益丰富,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使得政府效率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逐步改善,企业税费负担明显降低,市场主体迅速增加。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宏观治理体制效能,就必须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此,《意见》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明确安排。

  目标明确——将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作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的主要目标。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体现在方方面面,而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政府作用的着力点应该主要是弥补市场失灵问题。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因此,《意见》第五部分的七条措施,包括宏观调控机制、财税制度、货币政策、科技创新、产业和区域政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等,都是紧紧围绕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和提高经济治理能力这一目标。

  主线清晰——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的主线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协调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此次《意见》出台,进一步重申了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完善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实施机制,形成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布局,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

  重点突出——将解决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的重点难点摆在突出位置。当前,虽然在改善宏观调控政策、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改革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货币、产业和区域发展等政策之间缺乏协同甚至相互抵触等问题依然存在,政府间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问题依然突出,简政放权仍受制于利益阻力存在着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监管方面也存在着理念滞后、方式落后的问题,政府服务方面也存在着效率不高、不作为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作为弥补市场失灵的政府作用也会面临着失灵问题。可以看出,《意见》所涉及的七条措施,正是抓住了当前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所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只有切实做好这些工作,才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政策协同——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系统性和协同性。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以往在经济治理方式上,一些政策缺乏全局观念,政策之间的不协调甚至相互打架现象时有发生,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因此,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系统性,增强政策之间的协调性,是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要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为主要手段,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技术创新——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日益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领域中得到应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地图、健康码、远程医疗等基于数字信息技术的抗疫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在两处重点谈到新型技术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应用:在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方面,提出要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重大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加强社会预期管理;在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方面,提出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

  总的来说,《意见》对新形势下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具体安排。接下来,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健全和完善改革推进机制、激励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效实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80&encoding=UTF-8&data=AFhCdAAAAF8AAIOUAAAAAQA55Yib5paw5pS_5bqc566h55CG5ZKM5pyN5Yqh5pa55byP5pu05aW95Y-R5oyl5pS_5bqc5L2c55SoAAAAAAAAAAAAAAAuMCwCFGaGLXb9bgWJpaI14n0QfnUXRB9BAhQBbivEqdOQR1NUad5emeVJ0tE3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80&encoding=UTF-8&data=AFhCdAAAAF8AAIOUAAAAAQA55Yib5paw5pS_5bqc566h55CG5ZKM5pyN5Yqh5pa55byP5pu05aW95Y-R5oyl5pS_5bqc5L2c55SoAAAAAAAAAAAAAAAvMC0CFQCDmxb-jnfXqn6-gLskwIkYjkkaSgIUZQa2ZXZtl3PMFgkTEiHrP279cc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