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构建更加系统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银温泉
  《意见》是新时代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渡时期,加上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冲击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贸易活动,发展动力急需换挡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40多年来,我国通过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但是,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仍然不够完善,政府和市场关系没有完全理顺、市场体系不够健全、要素配置效率不够高、市场活力不够强等问题仍然存在,急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建设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政府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不越位,不过分干预市场和市场主体活动。更多采取改革的方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更大力度优化政府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放眼全局,着眼重点

  《意见》突出时代特征,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密切结合起来,抓住经济体制运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国企改革、公平竞争、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制度型开放、法治体系建设等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全面部署。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投向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探索将部分国有股权转化为优先股,推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完善企业治理机制。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机制,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各种所有制主体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要素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完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的实施细则和具体办法,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加大改革与创新力度,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切实推动多个领域扩大开放。

  从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三个方面构筑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性制度。一是全面完善产权制度。有效的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完善细化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二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全国一张清单”“非禁即入,解决长期困扰经营者的市场准入问题。三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建立反映和举报违反公平竞争问题的绿色通道,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加快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优化分配格局,能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动力,也能扩大消费,让百姓想消费、敢消费,把消费意愿转化为切实的消费行动,推动经济向内需拉动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型。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从多方面着手。要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节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机制,完善第三次分配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生活保障体系;等等。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督为导向,完善市场经济法治体系。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平等保护。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强化对市场主体之间产权纠纷的公平裁判,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特别是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职责法定,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强化政治监督,严格约束公权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施高水平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改革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担当有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89&encoding=UTF-8&data=AFhCfQAAAF8AAIOUAAAAAQBW5p6E5bu65pu05Yqg57O757uf5oiQ54af55qE56S-5Lya5Li75LmJ5biC5Zy657uP5rWO5L2T5Yi2ICDmjqjliqjlm73lrrbnjrDku6PljJbov5vnqIsAAAAAAAAAAAAAAC4wLAIUSx6k_7Sy1u8DyO8Csx3RDPzOE-4CFHgsxeC6Tm4WL-zUxfozcBvBcC5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89&encoding=UTF-8&data=AFhCfQAAAF8AAIOUAAAAAQBW5p6E5bu65pu05Yqg57O757uf5oiQ54af55qE56S-5Lya5Li75LmJ5biC5Zy657uP5rWO5L2T5Yi2ICDmjqjliqjlm73lrrbnjrDku6PljJbov5vnqIsAAAAAAAAAAAAAAC8wLQIVAImbxBF8Taa7-sUzD3Xz0zFzjzBMAhRCLzu4uoiE2Fyl4dhcSz73Jq37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