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为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时事报告》2020/1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郭林茂

 

   2020年11月23日,以“戎归彩云南 就业再启航”为主题的云南省2020年退役军人国企专场招聘会在昆明举行,共1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5000余个岗位 李嘉娴∕摄

 

202011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这是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法律,将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亲切关怀,对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退役军人保障法体系完备、内容全面,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作了明确规定,确立了退役军人工作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特别是在规范退役安置、强化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规范退役安置,保障退役军人各得其所

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总则中突出了退役安置应当遵循的原则,即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应当公开、公平、公正。法律关于退役安置方面的具体制度设计,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分类安置。根据退役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的身份类别,结合服现役年限、所做贡献等因素,分别确定了不同的安置方式。比如,法律对退役的军官规定了退休、转业、逐月领取退役金、复员等4种主要方式妥善安置,并根据每一种安置方式的特点明确了相应的待遇保障措施。如以退休方式移交人民政府安置的军官,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保障其待遇。此外,根据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在现有安置方式基础上,对服现役满规定年限的军官和军士增加了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方式。

二是体现尊崇。总则中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这是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所做贡献的肯定。法律将这一规定体现到具体的安置等环节,比如,对以转业方式安置的军官,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根据其德才条件以及服现役期间的职务、等级、所做贡献、专长等和工作需要安排工作岗位,确定相应的职务职级。法律关于优先安置的规定也体现了尊崇,比如法律规定,参战退役军人,担任作战部队师、旅、团、营级单位主官的转业军官,属于烈士子女、功臣模范的退役军人,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或者特殊岗位服现役的退役军人,优先安置。

三是保障到位。退役军人保障法从编制、劳动权益、家属权益等方面对安置保障作了详细规定。比如,规定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的,给予编制保障。再如,规定国有企业应当与接收安置的退役军人按照国家规定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其相应待遇。有关用人单位裁减人员时,优先留用接收安置的转业和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此外,符合条件的军官和军士退出现役时,其配偶和子女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随调随迁,并在就业、转学和入学等方面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强化扶持措施,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法律从多方面强化扶持措施,助力他们就业创业。

一是以教育培训为前提。教育培训是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法律规定,军人退役前,所在部队在保证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可以根据部队特点和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储备培训。高等学校根据国家统筹安排,可以通过单列计划、单独招生等方式招考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退役后在入学、复学等方面享受相关教育优惠政策;国家依托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等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军人退出现役,安置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

二是以政府推动为抓手。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主管部门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推荐、职业指导,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介绍、创业指导服务;退役军人未能及时就业的,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录或者招聘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各地应当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等等。

三是以市场社会为支撑。在国家积极推动的基础上,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市场引导和社会支持的积极作用。比如法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免费或者优惠服务;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退役军人,优先享受国家规定的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国家鼓励退役军人参加稳边固边等边疆建设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退役军人提供经营场地、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服务;用人单位招用退役军人符合国家规定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等政策。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顺利有效实施,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是完善配套法规政策。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按照法律规定,结合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求,继续做好配套法规政策制定和清理工作,该制定的尽快制定,该修改的抓紧修改,该废止的及时废止,推动有关法律制度尽快落实。二是加强法律宣传解读。要加强各级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的系统培训,确保准确理解和执行法律。要做好法律宣传普及,营造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深入了解法律和有关法规政策的内容,为法律有效实施、退役军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三是做好法律实施工作。通过各方面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确保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521&encoding=UTF-8&data=AFn1YQAAAF8AAIOUAAAAAQAz5Li66YCA5b255Yab5Lq65a6J572u5bCx5Lia5o-Q5L6b5pyJ5Yqb5rOV5rK75L-d6ZqcAAAAAAAAAAAAAAAvMC0CFQCPU9E5DRoofoDC7PdqcGK_gOUoogIUc-t6hYz5CCB6YYPi5PnnCpgM5r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521&encoding=UTF-8&data=AFn1YQAAAF8AAIOUAAAAAQAz5Li66YCA5b255Yab5Lq65a6J572u5bCx5Lia5o-Q5L6b5pyJ5Yqb5rOV5rK75L-d6ZqcAAAAAAAAAAAAAAAuMCwCFAQ_uxraicIGtWvRIZeQnDTeNVzMAhRamWPOXwOh3ChUUuyKRS4AVKWd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