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持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1/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邢成举 周思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中共中央办公厅2021年5月印发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运用脱贫攻坚重要经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肩负起乡村振兴的职责任务

脱贫攻坚战中,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25.5万个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帮扶力量。当前,“贫困帽”摘掉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防止返贫、让日子过得更好,成了他们最迫切的期盼;贫困村退出了,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依然存在,村“两委”的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形势不容懈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具有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等个人优势和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有助于形成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需要,切实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主要工作,指明了到村里去干什么、怎么干。

下村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建强村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要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吸引各类人才。同时,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在推进强村富民方面,要帮助乡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要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推动规范村务运行,完善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推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农村的事大多繁杂琐碎,但桩桩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强化为民情怀,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强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协调做好帮扶工作 ;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凝聚着党中央的殷殷关切,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期盼,使命光荣而责任重大,要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对此,《意见》在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监督管理、注重关心激励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要求,以健全的机制和措施,让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选派要从严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要把不同类型村的需要、岗位需要与干部人选条件紧密结合起来,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比如,对基层党组织仍然软弱涣散的村,选派党建经验丰富的干部;对于产业发展优势不足的村,选派熟悉现代农业、市场营销的干部,接续扶持壮大乡村产业。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激发第一书记担当作为。要把县乡党委日常管理、位跟理、同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驻村干部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扎实工作。定期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强化保障支持,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农村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要加强关心关爱,落实生活补助、办理保险、安排体检、帮助解决困难等措施,解除后顾之忧。派出单位要当好“娘家人”,共同研究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部门要当好“贴心人”,经常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鼓励他们担当作为。

此外,要把选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推动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形成“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驻村工作机制。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培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提高了本领,得到了快速成长。此次出台的《意见》也明确提出,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把驻村帮扶作为接地气增才干的难得机会,认真履职尽责,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理想。要树立“身入更要心入”的理念,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处理好加强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注重与村“两委”协调配合,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既主动担当,又不包办代替,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同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分别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65&encoding=UTF-8&data=AFzeeQAAAF8AAIOUAAAAAQAz5Li65YWo6Z2i5o6o6L-b5Lmh5p2R5oyv5YW05o-Q5L6b5bmy6YOo5Lq65omN5pSv5oyBAAAAAAAAAAAAAAAuMCwCFF-T3N1VeHw1EJzJ9GnL90XQ4KicAhR9RaUY6wPw2jCp3MQp1fPklDcB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65&encoding=UTF-8&data=AFzeeQAAAF8AAIOUAAAAAQAz5Li65YWo6Z2i5o6o6L-b5Lmh5p2R5oyv5YW05o-Q5L6b5bmy6YOo5Lq65omN5pSv5oyBAAAAAAAAAAAAAAAvMC0CFQCBE7UPMg9EaqXd1yPEWMqVT-8DpwIUDy7H-yJKhx8PM4HvRPQ3FEaPfR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