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团结合作携手抗疫 推动亚太地区合作走向深入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福建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毅

  

  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抗疫 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深刻分析国际形势,就“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四点倡议,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及时向世界发出预警,并加紧研制疫苗、分享抗疫经验和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支援世界各国的抗疫工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倡议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早日战胜疫情影响,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复苏。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使得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成为亚太各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中国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倡议要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2020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通过《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表明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维护亚太经合组织推动亚太区域合作与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我国从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倡导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建设亚太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目前,亚太地区一体化存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两条一体化路径。中国参加了RCEP的构建,也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两个区域合作组织的重叠会员国达到7个,我们要推动两个区域组织能够相互吸纳尚未加入的成员,最终形成一个全体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参加的高标准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习近平主席倡议要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加强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妇女就业、反贫困等领域的合作。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要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突破一批工业绿色转型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太平洋两岸的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都强烈要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绿色增长。在减少海洋捕捞、发展海产养殖、清理海洋垃圾和海洋治理等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潜力巨大。关注中小企业、妇女及反贫困合作,让中小企业广泛参与市场竞争、扩大妇女就业,分享经济增长红利方面,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制定可行方案和计划。中国在反贫困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国在扶贫过程中发展了对口帮扶、产业扶贫、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扶贫经验,并且与东盟欠发达国家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在减贫合作、发展替代种植、产能合作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以民为本的发展经验可以在亚太经合组织给予推广,惠及亚太经合组织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倡议要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加强数字经济及其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共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全球经济向数字化转型。然而,美国在2020年8月向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提出了修改有关个人数据规则的方案,即APEC成员就企业跨境转移数据缔结的跨境隐私保护(CBPR)体系,并将CBPR体系独立于APEC框架之外。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要获取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必须实现数据有序自由流动。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因此,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亚太经合组织各国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4289&encoding=UTF-8&data=AF3BIQAAAF8AAIOUAAAAAQBC5Zui57uT5ZCI5L2c5pC65omL5oqX55arJmVtc3A75o6o5Yqo5Lqa5aSq5Zyw5Yy65ZCI5L2c6LWw5ZCR5rex5YWlAAAAAAAAAAAAAAAvMC0CFQCCyrU6gKGiaGqeMQpPOUnyqOdEpwIUYYIt2b1Uflty0wiSIpigiTXFV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4289&encoding=UTF-8&data=AF3BIQAAAF8AAIOUAAAAAQBC5Zui57uT5ZCI5L2c5pC65omL5oqX55arJmVtc3A75o6o5Yqo5Lqa5aSq5Zyw5Yy65ZCI5L2c6LWw5ZCR5rex5YWlAAAAAAAAAAAAAAAuMCwCFBAzWOstUt3bEsWhfU8dyDy8JnHCAhRXl7DiZJKBY-nprJW_RmZ5flv86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