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以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时事报告》2021/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孝松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体量最大的国家,外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作为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对扩大我国对外贸易、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出部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对外贸易基本盘,加快调整对外贸易结构,适应对外贸易发展新趋势,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外贸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多重压力,我国对外贸易迎难而上,进出口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持续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据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2020年同期增长27.1%,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在经历了疫情的短暂冲击之后,我国的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

我国对外贸易之所以能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便是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活力充沛,形态多样。一是网络信息等新技术、新工具孕育产生了跨境电商;二是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形成了市场采购贸易;三是贸易分工进一步细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主体深受市场欢迎,离岸贸易也同总部经济在同步成长;四是各类业态之间融合发展,外贸功能进一步集成联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传统外贸模式的重要补充。例如,传统的一般贸易与跨境电商结合,形成了B2B2C的海外仓模式,终端配送服务效率的快速提升,也带来了更好的终端客户体验;市场采购这一业态开辟了出口的新渠道,在政策支持下,解决了商户、中小微企业从事外贸“不会干”“干不起”“不愿干”的问题,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国内贸易主体成为外贸的主力军,并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保税维修这种业务形态,也正处于规范成长和发展过程中。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2021年1—5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36.9%,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各类备案主体超过15万家,贸易规模6年增长了5倍,2020年突破7000亿元的规模,2021年前5个月继续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增幅达57.8%。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占外贸的比重由2015年不到1%增长到2021年前5个月的7.4%。全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0万家。海外仓数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能够很好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拓展外贸发展空间,提升外贸运行效率,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

随着外贸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逐渐涌现,比如海外仓融资难、融资贵,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反映权责不匹配等。市场主体和各地方普遍希望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政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

《意见》提出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目标,同时,聚焦行业痛点和发展难点,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分类制定政策措施,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必要的指引。

对于有关部门来说,需要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顶层设计方面有更多作为,尤其是在新型监管制度的构建上,更多体现包容审慎的理念。要推动服务业市场更大程度开放,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市场空间;加快探索促进产业链升级的自由贸易政策,推动贸易形态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包括推进自贸试验区转型,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着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国际对接。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需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以往主要依托传统贸易模式的地区,可以借助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契机,进一步转变对外贸易结构,降低对外贸易成本,提高对外贸易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对外贸易新竞争力。贸易体系健全、数字经济基础良好的地区可以综合利用财政、税收、金融和产业政策等推动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自贸试验区可以充分利用制度红利,在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做一些制度尝试,加快探索和形成可推广和复制的经验。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具获得长足发展。大型企业要借助规模优势,积极应用数字智能技术,完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积极投身海外仓建设,自建独立站,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要勇于创新,积极投身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专业市场,享受参与门槛低、通关快、增值税免征不退、收汇灵活等红利,同时,通过借船出海,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扩展海内外影响。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536&encoding=UTF-8&data=AF3J6AAAAF8AAIOUAAAAAQAw5Lul5paw5Lia5oCB5paw5qih5byP6LWL6IO95aSW6LS46auY6LSo6YeP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HI8L2JNh1Q750NTuSDY3waIHAduAhRLE9ltHV7L8rv3Si0W7YDWaQ_e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536&encoding=UTF-8&data=AF3J6AAAAF8AAIOUAAAAAQAw5Lul5paw5Lia5oCB5paw5qih5byP6LWL6IO95aSW6LS46auY6LSo6YeP5Y-R5bGVAAAAAAAAAAAAAAAwMC4CFQCLgt1tHxio-Wv2dQ2KHs-tVU0zCAIVAIJoMFFb7EhcgguZ1Xz_SFFutdS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