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15分钟“圈”出老年人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1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国艳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前不久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5分钟养老服务圈是什么?能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总数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我国正在快速迈向中度老龄化社会。数字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养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只有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未来我国的养老工作重点是大力加强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供给。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就是让老年人从家到15分钟步行范围内享受养老服务,真正实现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

  15分钟可以走多远?经过测试,15分钟大概可以走800~1000米。“15分钟养老服务圈即让老年人在家附近的1000米左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成熟完善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站、虚拟养老院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采取上门服务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让老年人以家为中心,步行或在家15分钟内能够享受到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医疗保健、家政、文体、社交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多地正积极拓展养老服务项目,创新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比如,北京、上海等加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同建设,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助餐、助行、就医等一站式养老服务。江苏、重庆等地的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不仅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床位,还提供丰富的老年课堂,包括智能手机使用教学、特色非遗课程教学等,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15分钟养老服务圈怎样进一步完善?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围绕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作了具体要求。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运行好,不仅要设施足、项目全,还要有一支稳定的服务队伍。《意见》提出要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基本待遇,让从事养老机构服务的基层医护人员得到资格认可,适当培训家庭护理人员等。

  上午在社区托老所打台球、做理疗,中午在爱老幸福食堂吃饭,下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血压、听讲座……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愿望。逐步完善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一定会让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美好、更有质量的晚年时光。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