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 康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近期联合印发了《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次编制的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为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引。

  《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等要求,《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聚焦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注重培养劳动者的职业道德和技能素养;坚持就业导向、提质扩容,为劳动者储备就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工作能力;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力,推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支持,引导劳动者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需求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等四个主要目标。明确2021—2025年的具体目标为: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000万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00万人次以上(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800万人次以上);新建公共实训基地200个。

  《规划》提出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二是提升培训供给能力;三是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五是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统筹做好重点就业群体培训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则是提高就业质量的有效措施。《规划》提出主要面向青年、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组织开展培训。

  一是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实施青年学徒培养计划,培养适合企业发展和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

  二是实施退役军人培训计划。结合退役军人实际和就业愿望,推行适应性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等现有资源挂牌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发挥示范作用。

  三是实施农村转移劳动力等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农民工输入地和输出地,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能力。推进乡村建设所需的农业农村本地人才技能培训,强化高素质农民先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推进各类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和其他涉农技术培训。

  四是做好其他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适合女性就业的育婴、家政等急需紧缺职业培训和编织、手工制作等专项技能培训。结合失业人员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提升转岗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对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回归社会为目的的就业技能培训。

  五是开展技能帮扶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困难职工家庭、社会救助对象和残疾人,重点依托职业院校,实施技能帮扶千校行动、雨露计划、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六是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实现创业阶段全覆盖,组织准备创业和创业初期的人员参加创业意识、创办企业、网络创业、创业(模拟)实训、企业经营发展等培训,提升参训人员的项目选择、市场评估、创业计划等能力。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培训指导服务。

  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

  为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规划》专门就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完善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通道。打破天花板”“隐形门限制,探索拓展技能人才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形成纵向职业技能等级有阶梯、横向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可贯通的人才发展路径。

  二是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技能人才使用、待遇挂钩。目前全国共遴选备案1.1万家企业和3100家第三方机构。

  三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地落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能激励机制。

  四是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完善以国家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中的倾斜力度。做好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工作。

  五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以赛代训引领职业技能培训发展。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发挥企业培养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加大生产岗位技能、数字技能、绿色技能、安全生产技能等方面培训力度。

  (作者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