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如何看待2021年8.1%的经济增速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晓超

  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克服了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的影响,国民经济实现了8.1%的增长,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8.1%的经济增速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保障

  8.1%的经济增速处在世界前列。世界银行对2021年世界经济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预估,结果显示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世界前列。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8.1%,比世界银行预估的世界经济增长5.5%2.6个百分点,比美国增长5.6%2.5个百分点,比欧元区增长5.2%2.9个百分点,比日本增长1.7%6.4个百分点;虽然比印度增长8.3%0.2个百分点,但比印度近两年平均增长0.2%仍快4.9个百分点。

  经济总体规模又上了新台阶。我国经济总体规模在2020年超过100万亿元后,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114万亿元,在稳居世界第2位的同时,占世界经济规模比重由2020年的17.4%提高到2021年预计超过18.0%。这一比重的上升不仅显示出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也呈现出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的提高。

  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2021年经济较快的增长和经济规模的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较大的空间,有力地保障了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有力保障了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8.1%的经济增速是在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基本稳定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下实现的

  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为多年来涨幅较低的一年。由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粮食价格上涨1.1%,食用油价格上涨6.9%,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1%;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6%9.4%;但由于总体商品供应较为充裕,特别是生猪生产得到了较快恢复,猪肉价格比上年大幅下降了30.3%,对一些商品价格上涨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对冲,使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仍保持了温和上涨的势头。

  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2021年底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年底回落了0.1个百分点。2021年就业压力是十分突出的,仅大学毕业生就高达947万人,为历史高点。但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经济规模扩大为就业提供了更多岗位,解决了一批就业,新兴行业如快递、直播等的蓬勃发展,也为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就业形势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

  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了与经济增长的基本同步。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实际增长8.1%。这与经济增长8.1%的速度是一致的,说明居民同步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比城镇居民7.1%的实际增长快2.6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8.1%的贡献率最高,投资贡献率低于净出口贡献率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65.4%。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5%,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食品、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等,这些消费都具有一定的刚性特征,受疫情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小。尽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上年增长较慢,两年平均仅增长4.0%,消费的增长仍具有明显的恢复特征。

  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13.7%。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农户)比上年增长4.9%,虽然比上年2.9%增速加快2.0个百分点,但仍保持比较慢的增长,两年平均仅增长3.9%,对8.1%的经济增速仅贡献1.1个百分点。从地区看,中部为增长最快的地区,增长10.2%;从产业看,第二产业为增长最快的产业,增长11.3%

  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20.9%。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增长21.2%,进口增长21.5%,进出口顺差增长20.2%。这在复杂严峻特别是疫情持续恶化的国际环境下,实现进出口顺差的较快增长彰显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发展的韧劲,也为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提供了较强的需求动力。

  第三产业仍是经济增长8.1%的最大贡献产业,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54.9%。全年第三产业比上年增长8.2%,比上年加快6.3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也得益于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在上年下降或低速增长的基础上得以较快恢复的增长。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38.4%。全年第二产业比上年增长8.2%,比上年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比上年增长9.6%,这主要是由各类设备制造业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保持较快增长所推动,还有基本消费品包括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较快的因素。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6.7%。全年第一产业比上年增长7.1%,比上年加快4.0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除了粮食保持稳定增长外,较大程度上是生猪生产强劲恢复的因素。全年粮食产量实现了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比上年增长2.0%;生猪出栏比上年增长27.4%,猪肉产量增长28.8%

  2021年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有上年基数较低的恢复因素。2022年在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加之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恢复效应的减弱,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将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仍有较好的基础和韧性,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只要我们科学宏观调控,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供给管理,激发微观活力,完全能够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