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各地提前进入“夏粮时间”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在1.3万亿斤以上
发表时间:2022-02-21    来源:经济参考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雨水”节气即将到来,春季农业生产即将拉开大幕。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提前进入“夏粮时间”,近期连续出台措施,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等工作,稳定春播面积,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春季田管、春耕备耕、扩种大豆油料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立春”之后,全国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大忙季节。目前,西南小麦已拔节、江淮小麦开始返青,黄淮和西北2月下旬陆续开始返青。今年冬季北方气温偏高,小麦苗情有所转化,但由于晚播麦面积大,苗情长势复杂,小麦保丰收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对此,农业农村部表示,要千方百计抓好春季田管,紧盯晚播麦促弱转壮关键环节,推动各项稳产增产措施落实到田。抓紧春耕备耕,压实责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搞好农资调剂调运。

  同时,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化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和水产养殖。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加强耕地地力建设,完成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谋划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盐碱地综合利用。

  在中央层面加大确保夏粮丰收力度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各种政策,促进夏粮增长丰收。山东省出台措施,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补助标准从亩均1500元提高至1950元,继续加大对10亿斤以上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确保完成全年6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粮食千亿斤产能。并安排财政资金,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力争夏粮再获丰收。

  作为我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一。2021年,河南夏粮总产量3800多万吨,在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等方面均居全国第一。为实现2022年夏粮丰收,河南省近日印发了保夏粮丰收行动的通知,聚焦强化技术示范引领、重大病虫防控、灾害天气防范、加快农田设施建设等工作,明确了2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各个时点的重点工作,以确保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据介绍,全国春播粮食面积9.4亿亩左右。目前,春耕备耕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2月下旬华南早稻开始育秧,2月底西北春小麦开始播种,3月中下旬长江流域早稻育秧,“五一”前后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指导各地统筹用好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南方双季稻地区开展集中育秧、机播机插等社会化服务,稳定早稻面积,同时在东北地区扩大豆、稳玉米。并且,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进空间立体利用、产业全链条发展、智能化手段配套,提高土地产出效率。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