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时事报告》2022/04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刊记者 孙艳芳

 

 

  居住在北京市通州区保障性租赁公寓内的马先生从事清洁行业,之前租房子,要么贵,要么住宿条件差,而目前这家拎包入住的公寓配套齐全,相对于周边的一些同品质公寓,价格还低了20%~25%,他特别满意。马先生是政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受益者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这意味着,今年国家将推出更多惠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

  优化购房条件,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情况总体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房成交量均保持正增长,房价涨幅有所回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代表委员们建议优化购房条件,解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增强购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房住不炒的经济学本质是要提升房子作为消费品的功能,降低房子作为投资品的功能。因此,要引导购房者把房子作为消费品来使用,增加把房子作为投资品使用的成本,满足不同群体的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介绍说。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前段时间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提及要优化住房金融服务和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这也说明,对于此类合理住房需求会有更多的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认为,对于年轻人完全为了自住而购买的首套住房,应在购房资格、住房抵押贷款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对于名下已有住房的改善性购买者,只要其出售已有住房,也应允许其在同一城市购买新的住房。这种改善性住房需求,既不会增加总需求,又拉动了消费。准确制定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政策,对于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是有帮助的

  有了购房换房条件,但是购买期房,购房者还面临着逾期交房或不能交房的风险,同时助推了开发商盲目扩张,易引发一系列风险。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建议,在加强期房销售监管方面,应由政府住建部门制定相应的规则,购房者一开始需要支付总价10~30%的预售资金(定金),预售资金放在银行专用监管账户或住建部门主管的第三方担保机构,房地产商不得动用该项资金,买房人也不能轻易毁约。房地产商按照房子的开发进度获得该项预售资金。如果购房者中途改变主意,可以按合同赔付违约金。房子建设完成后,购房者验收合格后才付全款。如果购房者用的是贷款,在收房完毕后,银行才可放贷。

  因城施策,优化购房条件,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保障购房者的权益,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探索新模式,保障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住房需求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高校毕业生、新蓝领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这类群体普遍具有平均受教育程度较高、发展潜力较大、流动性强等特点,但他们一般工作年限比较短,购房和付租金能力较弱。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城镇化有序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这类群体,应主要保障好他们的租房需求。李稻葵建议。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出了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含金量十足的解决方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这将更好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的租赁需求。

  高校毕业生流入的重点城市,应利用存量资源加快建设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学生公寓。同时建立高校毕业生分类、梯度、逐步递减的补贴机制,让他们心无旁骛实干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应统筹考虑、分类研究不同关键群体的需求,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提升受保障对象的居住体验和租住服务,强化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租赁市场治理水平,探索美好租住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为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新蓝领等新市民和青年人提供高品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好、租得稳,切实增强其城市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今年将在继续发展保障性住房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的同时,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是接下来一段时期里,满足住房刚性需求,形成’‘健康生态的关键。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李稻葵认为。他同时建议,政府、企业等各方形成合力,推进长租房市场发展。

  对于政府来说,一是完善税收、金融、土地支持政策,为长租房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推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在城市租赁系统建设方面,提升住房租赁企业参与度,从而快速完善政府指导、以市场为主体的住房租赁体系。三是持开放态度倡导机构化发展,让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化、规模化、服务细化的多方优势,助力住房租赁行业行稳致远。

  对于住房租赁企业来说,一是要以审慎态度意识到自身肩负的企业社会责任,立足长远谋求发展,不断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产品和生活服务。二是发挥机构化长租房的抓手作用,在管理、运营、效率上发挥专业优势,快速、高效地为政府缓解大城市住房问题作出贡献。三是规模化的代表企业更要发挥引领作用,以租住为基础职能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形成租住产品、租住服务、租住产业互联网、租住生活区域一体化的产业矩阵。

  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同时在长租房、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等层面积极有序推进,多元化、多样性的思路将更好满足群众的住房需求。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