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访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时事报告》2022/10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海洋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海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怎样的重要地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围绕相关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中心主任刘大海。

  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海洋经济主要包含哪些方面,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刘大海:海洋经济主要包括通过开发海洋资源或依托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流通和其他经济活动,如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滨海旅游业等,都属于海洋经济的范畴。整体来看,21世纪以来我国海洋经济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0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9518.4亿元,随后不断攀升,2021年达到了90385亿元,20年间海洋生产总值平均增速11.7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近20年保持在9%左右,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刘大海:今年上半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我国海洋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展现良好韧性,发展总体平稳。

  一是海洋传统产业呈现恢复态势。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2.4%,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1%、3.0%,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二是海洋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新承接LNG船规模达我国历史最高水平,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收获我国首批深远海大西洋鲑,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在天津建成投产,国产化浅水水下采油树、深水水下采油树系统成功完成水下安装应用等。三是海洋产业低碳化发展持续推进。“渔光互补”、“风光渔”互补、“风渔融合”成为发展新趋势,“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创新示范基地项目、亚洲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四是国际海运物流畅通水平显著提升。沿海各地通过陆改水、江海联运等缓解货物压港,持续拓展对外航线,不断完善与畅通海运体系。海洋经济对外贸易上半年呈现向好发展态势,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也面临海洋产业发展地区间同构与低效、海洋经济内生动力不足、部分海域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有利条件

  记者: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具备哪些有利条件?

  刘大海: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当前海洋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一是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际环境和疫情等因素给我国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等带来较大影响,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压力。但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为海洋经济赋能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随着一揽子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海洋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二是沿海地区将集聚更多高端要素。我国全面推进陆海统筹,促进陆海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协同发展,沿海地区未来将集聚更多高端要素,同时对提升沿海地区发展能级、城市群建设水平等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新科技为海洋经济跃升发展提供新动能。随着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各经济体加速向海洋价值链高端布局,全球海洋经济版图深刻重构。竞争压力同时也是我国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机遇。当前,我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蓝色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产业智能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四是国内外向海发展势头强劲。不少国家将海洋经济发展提上日程,如日本主张全面进行海洋开发利用以应对“新海洋立国的挑战”,韩国提出“世界海洋强国”发展愿景,俄罗斯提出恢复其海洋强国目标,等等。目前全球蓝色经济产值约为1.3万亿欧元,从趋势来看,到2030年还将有超过一倍的增长,产值将接近3万亿欧元,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参与维护和完善国际和地区海洋秩序,持续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继续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应从哪些方面着手,继续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大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经略海洋的新思想,为新时代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基本遵循。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在以下方面发力。

  功能布局上,发挥陆海兼备优势。陆海统筹为实现陆海两大系统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应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解决陆海统筹中的关键问题与矛盾,推进陆海功能协调统一。

  产业发展上,调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大政策与科技投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海洋产业领域的应用,加快发展自动航运船舶、水下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促进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制造、港口运输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和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引技和研发投入策略,鼓励区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整合,打造海洋特色产业集群。

  生态保护上,加快陆海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沿海、流域、海域一体化治理,统筹陆海生态红线,加强陆源污染防控、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岸线公共空间保护,持续完善海洋绿色发展的制度设计,提高陆海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此外,还要进一步有效利用“一带一路”平台,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上通道互联互通、涉海产业园区、海洋旅游、海洋渔业以及海洋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为海洋产业发展拓展空间,提供人才和服务支持。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