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全面扩大开放是经济发展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经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长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鲜明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扩大开放和如何全面扩大开放的问题,系统阐释了全面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基础条件、重点任务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面扩大开放是必然要求

  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从国内看,全面扩大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好发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这个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扩大进口和高质量“引进来”,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优化出口结构和高水平“走出去”,增强我国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通过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从国际看,全面扩大开放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中不断壮大,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此形势下,我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通过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当前,我国全面扩大开放的优势和条件发生显著变化,既面临新机遇,也要应对新挑战。

  具备新优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超大规模市场、完整产业体系、强大人力资源以及一流营商环境等新优势正在形成和巩固,具备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多方面条件。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而我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

  面临新机遇。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虽遭遇逆流,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特别是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都为我国全面扩大开放提供了历史机遇。

  应对新挑战。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特别是一些国家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争取开放发展的战略主动。

  牢牢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新形势下全面扩大开放,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是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完成总体布局,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沿线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面向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应继续将互联互通作为关键,一体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协同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应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应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全面扩大开放的强大体制机制保障,也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一是更大范围的开放。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和全国特大城市的开放先导地位,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步伐,加大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二是更宽领域的开放。不仅要推动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序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而且要深化拓展金融、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使商品、要素等领域开放形成协同效应。三是更深层次的开放。在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同时,更加注重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高效统筹开放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开放和安全的关系,织密织牢开放安全网,增强在对外开放环境中动态维护国家安全的本领。世界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经济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也更加迫切。应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快完善与更高水平开放相匹配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着力维护重要资源和产品供给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金融安全等,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创造更加有利的全球治理环境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当前,二战结束后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基本架构仍在发挥有效作用,但不少机制、规则和运作方式已不能适应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要求,也不能适应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新问题新挑战,必须进行调整、改革与完善。我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