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卢拉执政思路及中巴关系走向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时事报告》2023/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 飞

  2023年1月1日,巴西新一任总统卢拉正式宣誓就职。时隔12年再次成为巴西国家元首,卢拉将采取怎样的执政思路?中巴关系将走向何方?

  从政经验丰富,执政风格务实

  1945年10月,卢拉出生于巴西东北部一个贫苦农村家庭。20世纪70年代初,卢拉逐步从工会运动积极分子成长为工会领袖,成为反抗军政府统治的先锋。1980年9月,卢拉参与创建巴西劳工党,并当选为巴西劳工党主席。1989年、1994年和1998年,卢拉三次竞选总统,但均未能如愿。2002年10月,卢拉在第四次参选中获胜并于4年后成功连任。

  卢拉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带领巴西劳工党首次成为执政党。卢拉执政后,在政治上实行温和左翼政策,保持了巴西民主体制的稳定。他组建了包括左翼、中左翼、中右翼、右翼政党在内的十多个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这是巴西历史上规模最庞大的执政联盟。在经济上,卢拉采取了稳健务实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他执政期间,巴西年均经济增长4.3%,重返世界经济十强行列。巴西经济总量在2006年和2010年分别突破1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并在2011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在社会民生上,卢拉推行“零饥饿”“家庭补助金”等民生计划,使巴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以上。在外交上,卢拉奉行“务实、平衡”策略,使巴西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在他任内,巴西赢得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主办权。卢拉执政下的巴西还取得了中产阶级规模持续扩大、国际评级提高等成绩。卸任时,卢拉的民意支持率超过80%。

  多个领域将有较大变革

  尽管卢拉当选,但巴西国内派系对立、通货膨胀高企等让新政府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卢拉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巴西新政府将致力于“团结与重建”,解决当前巴西面临的种种危机与挑战,推动巴西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行列。

  在政治领域,巴西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家政治秩序,寻求民众的团结。卢拉在当选后的胜选演讲中表示,这个国家需要的是和平和团结。为此,他组建了多党联合的内阁团队,希望通过党派联合巩固政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合力”。在团结民众方面,卢拉认为当务之急是重启人民与政府间的对话。他希望通过恢复“国家会议”制度,让各行各业的民众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国家和社会建设。

  在经济领域,当前巴西国内通货膨胀高企,民众生活承压。卢拉认为当务之急是缓解通货膨胀,改善营商环境,尽快实现经济复苏。制定一个符合当前需求的财政新框架并进行税收改革,将是卢拉政府2023年的优先事项。同时,卢拉高度重视“再工业化”,希望巴西实现向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转型。他希望通过汇率政策保证巴西货币的稳定性,从而增强本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卢拉在执政计划中还提及要恢复联邦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在工业化领域的投资,强化对农牧业、高科技行业及创意经济的支持力度。

  在外交领域,卢拉将推动多边外交,推动建立新的全球治理模式,为高度依赖外部需求的巴西经济营造一个稳定良好的外部环境。他承诺巴西将奉行务实的外交政策,与各国共同建立一个以对话、多边主义和多极化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卢拉的对外政策将回归传统的多边主义,积极发展与中国、美国、欧盟等国际伙伴的合作关系,加强南方共同市场、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的作用。他将加强与拉美地区,特别是南美国家的团结合作,深化围绕南方共同市场为中心的南南合作,并积极利用南方共同市场深化与欧盟之间的经贸合作。

  在环保领域,卢拉重申巴西在亚马孙热带雨林保护和全球环境变化中的关键角色,承诺巴西将重新致力于应对气候危机,并保护亚马孙雨林。他上任后签署了一系列法令,包括重新制定打击亚马孙森林砍伐措施,重新设立亚马孙基金,并命令环境部在45天之内为国家环境委员会提出新规定,足见其环保政策的力度之大。

  中巴关系有望实现新跨越

  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执政期间突出意识形态外交,导致巴西与中国在政治关系方面并不是很顺畅。卢拉回归后,中巴关系有望实现新跨越,双方务实合作将不断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迈向更高水平。

  经贸合作是中巴关系的“压舱石”。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640.63亿美元,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目前,中巴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已经从传统的农产品、矿产品、简单制成品为主,逐步转移到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高级合作阶段。

  未来,中巴将加强产能合作,延长巴西资源产品的价值链。中巴将继续发挥农业合作的优势,优化农业产业链,打造“智慧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名片。今后,中巴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双边投资合作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同时,借助外交回归多边主义,巴西还将同中国深化在金砖国家、G20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从而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卢拉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视为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的重要平台。未来,中巴双方可以通过加强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等方式,在金砖框架内展开更多对话。此外,卢拉还将推进南方共同市场与中国的自贸谈判,寻求中国、南方共同市场、欧盟的三方合作。中国和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谈判,将带动中国和巴西甚至中国和南美洲国家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这些国家的生产能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和欧盟的三方合作也将打造南北合作的新样板。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