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开启中非发展合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时事报告》2023/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贺文萍

  2023年1月9日至16日,外交部部长秦刚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新年首访非洲是中国外交连续坚持33年的传统,此访也是秦刚担任外长以来的首次出访,备受外界关注。这充分体现了中非深厚的传统友谊以及中国对中非关系一如既往的重视。

  中非合作:平等务实结硕果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国家构建了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阔的合作平台,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10年来,中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提质升级,中非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在政治方面,中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中非双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间的对话、磋商及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是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先后宣布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以自身发展持续为非洲提供机遇。

  在经贸方面,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基础设施合作逐步深化。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2542.89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创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中非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显著增长,仅2021年1—9月,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合作继续巩固传统优势,承包工程的合同额连续2年保持增长。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国家踊跃参与。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对接非洲自身发展需要和规划的同时,不仅帮助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也为相关国家产业升级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非“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工程,如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等项目,为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期间为保障非洲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发挥了重要支柱性作用。

  在卫生健康方面,双方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非在医疗物资援助、抗疫经验分享以及国际多边合作等方面携手共进。中国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有力支持非洲人民抗击疫情。此外,中国还帮助非盟建设了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建成后将成为非洲设备最完善的疾病控制中心之一。今年1月11日,秦刚外长访非期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仪式。作为中国对非合作旗舰项目,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按时竣工,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标准和高水平,诠释了重信守诺、高效务实的中国风范。

  新外长新年首访:为合作开新局

  外交部部长秦刚对非洲进行的新年首访,为2023年的中非合作开了新局、谋划了新篇。未来,中国与非洲将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首先,进一步加强中非政治互信以及在国际事务上的团结合作。1月11日,秦刚在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非盟和非洲国家也将迎来非洲统一组织成立6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需要中非继续加强合作。今后,中国将继续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国家扩大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同非洲各国和非盟委员会深度对接发展战略,助力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国还将帮助非洲增强其国际话语权,包括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个标杆,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具体体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中非高举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旗帜,坚持中非双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主张,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其次,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技术、资金、发展经验与非洲的市场、资源和发展潜力形成黄金互补。当前,非洲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加速一体化诉求强烈。未来,中非双方将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成果,还应重点依托数字经济、健康经济、民生经济来增强非洲的转型活力,特别是深挖数字经济的合作潜力。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非洲国家发展的新引擎。中非在数字经济领域优势互补,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力开拓非洲市场,使数字经济成为中非合作的新增长点。未来,中国将继续支持非洲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拓展和非洲国家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5G、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大数据领域等新业态的交流合作。

  最后,进一步推动中非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中非合作奠定牢固基础,提供持久动力。在后疫情时代,人文交流即将按下“重启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游客将重返非洲,非洲留学生也将重返中国,中非人文交流将迎来复苏向好的新局面。今后,中非将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继续办好中非民间论坛、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青年大联欢等人文交流活动,不断深化中非民间交流,进一步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