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政策·交流园地 > 教学交流
“全”=“实”+“动”+“活”,中山职院开拓课程思政育人新平台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勇毅前行,你我携手,富美饶平!”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八洋村,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下称中山职院)大学生宣讲团开展了宣讲活动。学生们用亲切的潮州方言,与村民们共同喊出口号,现场气氛欢庆、其乐融融。

  这是中山职院以学生为中心,将思政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范本。如何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中山院将企业文化、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形成思政工作的“实”“动”“活”特色。学校将思政工作融入专业培养各环节、各方面,使思政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激发学生技术成才、技能报国的理想担当。

  中山职院聚焦队伍建设,催生“雁阵效应”,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合力,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教育融入每门课程的教学之中。中山院经济管理学院营销与策划专业教师虢欢从学生的需求角度出发,设计课程思政。

  在课程思政推进之初,虢欢和团队也遇到了困难。思路太局限,讲课内容平实、缺乏高度、空间受限……虢欢认为,思政课不仅是教学,更是教育,需要让学生发自内心地产生变化。但仅依靠课堂的90分钟远远不够,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团队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中,“我们讲解国家大政方针、未来职业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虢欢认为,通过课程思政,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清楚自己的专业价值和发展方向。虢欢和团队还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助教学,提升课堂内容的高度。同时,联合其他教师延长课堂空间,延伸出第二课堂与第三课堂,并邀请企业导师加入教育教学团队。团队打造线下学习空间,从课上学习、课外竞赛、校外实践三个方面,推动学生提升职业素养。

  在推进思政与课程结合的同时,中山职院聚焦思政主题,创新教育方式,让学生“动”起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该校选拔、组建、培育大学生宣讲团,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学生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舞台剧相结合,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为乡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扎根人民群众的心中,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

  中山院创新新媒体内容形式,让专业“活”起来。学校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特点,甄选融入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游戏产业的人才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艺术设计学院集成校内实践平台和产业资源、创新课程思政方式,以项目实践、设计竞赛为抓手,构建了“技术+艺术+市场”“创意思维训练+创新项目实践+创业项目大赛”的教学实践平台。

  制作动漫视频10个,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动漫视频、长图12个……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邱雪芬表示,通过项目实践,学生可以提升学习动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项目式教学中逐渐形成‘三融’,在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和项目研发中形成‘三创’,让学生将专业技能训练与时政学习相结合。”邱雪芬说。

  中山职院电梯专业学生周建文成为港珠澳大桥电梯安装总负责人;模具专业学生洪伟东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5项,2020年获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山职院把握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动“教”“育”深度融合互促,育人质量显著提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王艺璇 耿海鹰)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