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政策·交流园地 > 教学交流
广西柳州:构筑党建共同体 赋能教育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柳州高中共建班实行双班主任制、双科任老师制和双备课组长制;柳州铁一中派出4位教师驻三江中学长期支教……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在集团化办学、学区联盟、支教轮岗、县管校聘等管理改革措施基础上,围绕“一体化”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着力构建紧密型教育系统党建共同体,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抓、资源联享,实现教育一体化和教育党建共同体建设“双发展”,为区域教育发展聚力赋能。

  “太喜欢柳州高中老师授课了,成绩提升得很快。”柳城县中学高二学生邓国兴高兴地说。2020年,柳州高中在柳城县中学组建“柳高共建班”,实行双班主任制、双科任老师制和双备课组长制,优化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环节,助力提升县域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按照教育党建共同体构建要求,柳州市建立“市级教育部门—县区教育部门—党建共同体牵头学校—成员学校”四级联系指导制度,通过跨区域共建、跨学校共建、跨学段共建等方式,在党建工作、学校管理、教师发展等方面开展共建。目前,该市共计组建“市属+县属”高中、“城区+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党建共同体31个,推动教育资源配置与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统合。

  立足教育实际,柳州市教育系统抓实三支队伍建设,匠心打造“育人先锋”党建品牌,提升教师队伍“原动力”。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该市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实施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200个“党建+教育”书记领航项目,遴选自治区和柳州市两批名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搭建党建共同体内党组织书记定期交流工作平台。

  同时,实施名校长“新时代领航工程”,该市与区内高校合作遴选100名校长开展为期3年的培养。举办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各县区依托党建共同体互派50名优秀干部轮岗交流,提升综合素质。

  以“双培养”为目标,柳州市实行了党建共同体内党员联管联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市55个名师工作室结对共建,带动了3000多名教师发展;累计选派2347名党员教师轮岗交流,2022年培养出高级教师65人,实现以党务联动带动薄弱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

  2022年秋季新学期伊始,柳州市大中小学同上一堂以“传承柳宗元文化,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思政课,由大中小学的教师带领学生们品柳宗元诗词、访柳宗元故地。这是柳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试点建设项目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柳州市“校内外党建引领一体化育人大格局”的有效探索。

  此外,该市各中高职院校还与本地企业党组织共建校企党建共同体,引导“党员教师进企业、技能大师进课堂”,校企资源合作共享,在推动人才培养、科研孵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协同发力。目前,柳州市被列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职业教育成为柳州经济发展助推器。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韦丹 郑梅丽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