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守护大自然的精灵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4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虽然这次新冠肺炎的病毒来源至今仍是一个谜,但早期发现病例的海鲜市场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还是给所有人敲了一记警钟。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将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硬核革除滥食野味的陋习。疫情让人们开始反思该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毕竟,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大自然的精灵

  山野丛林中的野生动物是同我们人类一起生活在大自然的朋友,它们就像精灵一样可爱,让大自然绚烂多彩。

  它们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着生态平衡。自然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着稳定的食物链,一种植物或动物消失了,以它们为食的动物可能就会消失。只有保护好食物链中的每一个成员,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

 

  自然界食物链的一部分

 

  病毒的宿主

  野生动物有它们“天使”的一面,但也有“恶魔”的一面——长期携带人类至今没有接触过或者未能适应的某些病毒。一旦病毒成功“跳”到人类身上时,就会危害人类。它们曾经使人类一次又一次地陷于大规模流行疾病之中,如鼠疫、霍乱、禽流感等。

  例如,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的新冠肺炎,有科学家认为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蝙蝠;最近几年我们常听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单峰骆驼,染上MERS病毒而患病;我国的保护动物穿山甲,体内除了有冠状病毒外,还有蜱虫、弓形虫、肺吸虫等寄生虫。

  此外,果子狸、刺猬、蛇、浣熊等动物体内都有病毒或寄生虫。数据显示,新发的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

 

  让我们一起守护它们

  有人把野生动物当作新奇的美食,也有人迷信吃野味能强身健体或对某些疾病产生神奇的疗效。实际上,追求新奇口味说不定会招来疾病,而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也并不比家养动物高。

  随着时代发展,保护野生动物已经成为共识,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也是文明进步的标志。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把每年的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大家应该从我做起保护野生动物。一方面不滥食野生动物,发现乱捕、滥猎、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不污染、不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20年3月2日,江西省樟树市第十小学在开展了一堂“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的特殊网课。图为老师利用视频直播向学生讲解野生动物知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2504&encoding=UTF-8&data=AFa1SAAAAF8AAMVEAAAAAQAY5a6I5oqk5aSn6Ieq54S255qE57K-54G1AAAAAAAAAAAAAAAuMCwCFDqYhTV9PPDdzfrrcJHwX7Z8Z5wdAhRcRmR4RLpoCZd32pPdugSrmJ3m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2504&encoding=UTF-8&data=AFa1SAAAAF8AAMVEAAAAAQAY5a6I5oqk5aSn6Ieq54S255qE57K-54G1AAAAAAAAAAAAAAAvMC0CFQCVswTmKXMNMQ2lt6qTc9e-wdnjngIUYSrXPq1EH-A5ZtjSYP-CS6Y3H4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