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奔向幸福的“顶卡花”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时事画刊》2020-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族脱贫。5月10日,欢欣鼓舞的毛南族群众代表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喜,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风貌

 

  大山里的民族

  毛南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广西西北部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的“族宝”是“顶卡花”——手工编织的花竹帽,象征着吉祥和幸福,它是毛南族独有的文化符号。

  环江县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2015年底,全县有6.45万毛南族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2.07%。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幸福敲开了毛南族群众的家门。

 

  小朋友们手持“顶卡花”表演舞蹈

 

  毛南群众不再难

  饮水难、出行难、用电难、住房难,曾经是毛南族群众生活的几个主要难题。

  在中央的资助下,当地兴建了供水工程,并实施饮水安全巩固项目,保障百姓用上水、用好水。

  为解决出行难、用电难,2016年以来,当地新建改建道路620 条、桥梁68 座,实施电网改造升级。现在,县里村村通了水泥路,“一里挂九梯”的崎岖山路不见了;家家户户通了电,盏盏明灯点亮了毛南山乡的夜晚。

  为改善住房条件,政府为毛南族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至于住在极度不宜居的深山里的群众, 当地则采取易地搬迁的办法,最终将近2万名村民搬出大山,其中包括2356名毛南族贫困群众。

 

  毛南家园是易地搬迁安置区之一

 

  发展产业拔穷根

  饮水、出行、用电、住房等难题逐步得到解决,但大家都明白,想要拔掉穷根,关键还要靠发展产业。

  2016年以来,环江县因地制宜,发展桑蚕、柑橘、香猪等特色产业,并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至今已发放了3600万元奖补资金和86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

  稳产业还要保就业。针对今年疫情,县里包车免费输送务工人员,让1.5万名毛南族群众赴广东就业,同时引进27家龙头企业,并创建了102个扶贫车间,让5800名毛南族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2019年,环江县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9元增加到11756.7元。

  工人在挑选用来榨制山茶油的茶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79622&encoding=UTF-8&data=AFgwpgAAAF8AAMVEAAAAAQAe5aWU5ZCR5bm456aP55qE4oCc6aG25Y2h6Iqx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MhWqT3T-OhpbjmT9_JAJUgiZD8AhUAilXe23j9P-dltaXDl2FX7LB7bc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79622&encoding=UTF-8&data=AFgwpgAAAF8AAMVEAAAAAQAe5aWU5ZCR5bm456aP55qE4oCc6aG25Y2h6Iq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JcbMMyrITAw07vzHBIgov1ukM6AhRQXrfxr0Jmp0-zIgklT07Fyt86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