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为何要学习心肺复苏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早在2016年,我国就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一直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以沉重的警示,让我们明白增加健康常识、提高健康观念、科学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小玥放学回家,听上高中的姐姐说学校最近组织学习心肺复苏术,这个技能很重要,人人都需要学习。小玥很好奇:什么是心肺复苏?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心肺复苏呢?

 

  什么是心肺复苏

  有个数字听起来很吓人:中国平均每天约有1000人发生猝死,而猝死主要原因是心脏骤停。目前,随着年轻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导致心脏骤停猝死年龄也在年轻化。

  心脏骤停并不代表没有生还希望,心肺复苏就是对心脏病突发、溺水、触电等原因导致心脏骤停的患者一种重要急救措施。它主要通过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来供给心脑等器官血液和氧气。

  心肺复苏,分秒必争

  心肺复苏需要把握“黄金四分钟”。研究表明:心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通常3至5秒内患者会出现黑蒙症状;240秒后患者出现不可逆的脑损伤;600秒后患者脑死亡、呈植物状态。同时,心脏骤停1分钟内进行复苏,成功率大于90%;4分钟内有50%存活率;4至6分钟仅有10%存活率;超过6分钟,仅有4%存活率;10分钟以上者,几乎无存活可能。可见,心脏骤停抢救时间越早,对患者伤害越小,抢救成功率越高。

  我们大部分人平时不是住在医院里,心脏骤停几乎都是突然之间的事情,70%以上的心脏骤停发生医院外。大多数情况下,在短短几分钟到达医院几乎不可能,因此,如果我们学习了基本的心肺复苏技术,就可能在关键时刻救身边的亲人、朋友一命。

  在2019年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将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为了别人和自己的健康,像心肺复苏这样的急救术大家真的要学习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8483&encoding=UTF-8&data=AFhTQwAAAF8AAMVEAAAAAQAb5Li65L2V6KaB5a2m5Lmg5b-D6IK65aSN6IuPAAAAAAAAAAAAAAAuMCwCFFMCgwQoSuar23BHYZcZMYGR_LoAAhRksWq2QdhTprG7gE6vlyKUjYWy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8483&encoding=UTF-8&data=AFhTQwAAAF8AAMVEAAAAAQAb5Li65L2V6KaB5a2m5Lmg5b-D6IK65aSN6IuPAAAAAAAAAAAAAAAtMCsCEwHDGBzb6rY38ZsOhBRGR0E0OYcCFD7jZDJBPESBlM7e0cf1F7LbldA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