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传家训 树家风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时事画刊》2020-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它不仅是家族精神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和山东的同学们用书法写出了他们家的家风家训。一起来看看吧——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出自韩愈《与孟尚书书》。意思是上不愧对苍天,下不愧对黎民,对自己无愧于心。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凯瑞小学四年级高俊菊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出自《庄子·渔父》。意思是所谓真,是精纯诚实的最高境界。不精不诚,就不能打动别人。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外国语学校五年级李笑笑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出自陈寿《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意思是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坏事就去做,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善事就不去做。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新民路小学三年级 王雨豪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诫子书》。意思是有道德修养的人,以静思反省来修养身心,以俭朴节约来培养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排除外界干扰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建桥小学五年级 张昊薇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艰苦创业增财富,勤俭持家福万年。”前两句出自《增广贤文》。这段话是中国民间智慧的结晶。意思是富裕时要常想想以前贫困的时候,生活困顿时不要像以前富裕时那样铺张浪费。艰苦创业才能增加财富,勤俭持家福气才能长久。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外国语学校五年级 李笑笑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出自朱熹《劝学诗》。意思是青春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放过。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凯瑞小学五年级 刘铭威

 

  征稿启事

  本栏目正在以“我的美丽家乡”“我家的家风家训”等为主题,征集全国小学生“(书)画+小作文”稿件,手工作品如泥塑、模型也可以哦。如果你对以上任一主题感兴趣,欢迎你创作并向我刊投稿。要求:拍摄(扫描)作品图片像素大于100k,小作文字数不超过200字。

  编辑部邮箱:2642507609@qq.com

  编辑部电话:(010)84002082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6282&encoding=UTF-8&data=AFhxugAAAF8AAMVEAAAAAQAT5Lyg5a626K6tIOagkeWutumjjgAAAAAAAAAAAAAALjAsAhQTNBwNdOriDTiOQ3ZXMusnqqb5qQIUc_b33i2iPTFSXo8NayOYrTkDCq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6282&encoding=UTF-8&data=AFhxugAAAF8AAMVEAAAAAQAT5Lyg5a626K6tIOagkeWutumjjgAAAAAAAAAAAAAALjAsAhRll0cYbLIuDcAcYpkzh86-8d92xAIUV7LMsXxUrXSa5BlCcnJzrvLiRs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