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为何提倡分餐制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早在2016年,我国就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一直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以沉重的警示,让我们明白增加健康常识、提高健康观念、科学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2020年春天,广州、北京等多地卫生部门发出倡议,推广分餐制。为此,小武的爸爸妈妈决定在家中使用公筷公勺盛菜盛汤,每人把饭菜盛到自己碗里分餐进食。小武想不明白,分餐不仅显得生分,也让人有被嫌弃的感觉。为什么要提倡分餐制呢?

  “病从口入”这个词我们经常听到,这是因为有一部分疾病是通过饮食引起的。如果吃的不干净可能会食物中毒,引起肠胃炎等疾病;如果和患有甲肝、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人一起吃饭,与他们共用餐具,病毒就会通过饭菜传染。

  你可能不知道,我国还是一个胃病大国,胃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现象比较普遍。多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并无症状,但几乎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即幽门螺旋杆菌胃炎。感染者中约15%至20%会发生消化性溃疡,5%到10%发生消化不良,约1%会发展成胃部恶性肿瘤。这种病菌传播范围广,正是与中国人习惯的合餐制有关。

  因此,分餐制是更卫生、健康的用餐方式,可以预防、减少各种疾病的交叉感染机会,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8875&encoding=UTF-8&data=AFii6wAAAF8AAMVEAAAAAQAV5Li65L2V5o-Q5YCh5YiG6aSQ5Yi2AAAAAAAAAAAAAAAvMC0CFC0PrhYLUKS9Ic0C5cHhMSPdxtwtAhUAlHIl0B9oBFoegZ-gFW4WGGSN_Y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8875&encoding=UTF-8&data=AFii6wAAAF8AAMVEAAAAAQAV5Li65L2V5o-Q5YCh5YiG6aSQ5Yi2AAAAAAAAAAAAAAAuMCwCFHSdLQrapXChvsPrZohUZzT88mW1AhQbGToIjBLQ3nHXKExGsx2WsjfY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