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为什么用75%的酒精消毒?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早在2016年,我国就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一直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以沉重的警示,让我们明白增加健康常识、提高健康观念、科学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疫情期间,新新的妈妈买了很多75%浓度的酒精湿巾和酒精消毒液。新新很奇怪,东西不应该是纯度越高越好吗?比如24K黄金肯定比18K的好。那为什么消毒要用75%浓度的酒精而不用更高浓度的呢?

  黄金确实是纯度越高越贵重,但说起消毒,哪怕是99.9%的酒精,消毒效果也比不上75%的酒精。这要从酒精消毒的原理说起。

  酒精的分子具有很强的渗透能力,它能穿透细菌表面的膜,打入细菌内部,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让蛋白脱水凝固,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75%浓度的酒精跟细菌的渗透压相似,刚好可以把细菌所有的蛋白脱水,变性凝固而杀死细菌。使用浓度过高的酒精,会使细菌表面的蛋白快速凝固,形成一层硬膜,反而会对细菌产生一种保护作用,防止酒精进一步渗入,影响消毒效果。同样,当低于75%的浓度时,酒精也会因为渗入性不足而影响消毒效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15172&encoding=UTF-8&data=AFi7hAAAAF8AAMVEAAAAAQAh5Li65LuA5LmI55SoNzUl55qE6YWS57K-5raI5q-S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EiinHVZ5qsesJ7fcY0j9t8_WZWxAhRnlgDfvjTRLqlLlQY_mVk3JDJ-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15172&encoding=UTF-8&data=AFi7hAAAAF8AAMVEAAAAAQAh5Li65LuA5LmI55SoNzUl55qE6YWS57K-5raI5q-S77yfAAAAAAAAAAAAAAAtMCsCFB6X7_jgHDYBAWruUUEgM9Zr-TxUAhN4Uh6ESOx2OFOdRhvzSe93xB3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