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为何要做好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山东省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我践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目前,我国有几个城市已经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为什么要将垃圾分类呢?

  陈庄小学的学生在学习分类扔垃圾

 

  垃圾危害大

  人类每天都在制造垃圾。我国是人口大国,每年仅生活垃圾就多达4亿吨。有数据显示,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2/3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过去,各种垃圾要么在滚滚浓烟的焚化炉里化为灰烬,要么被送到垃圾场填埋或堆积成山。这样处理看似简单省事,但垃圾焚烧时漫天的黑烟里含有剧毒物质二噁(è)英,垃圾填埋后有害物质会逐渐渗透到土壤里,污染地下水和河流。这些毒气、毒水、毒土污染环境,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垃圾排排队,分类再出发

  看似杂乱的垃圾,其实可以理出头绪、做好分类:有的可回收利用,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有的有毒有害,需要特别处理……作为居民,如果我们从源头上就配合环保部门将垃圾分好类,将有利于他们做好下一步垃圾处理和回收工作。目前,我国的生活垃圾主要分成四大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大家可以看看下图,对各类垃圾有一些感性认识。

 

 

  不过,万事开头难,有的垃圾不太好辨别归哪类,比如:一次性纸杯因为上面有一层很薄的聚乙烯塑料,不能再次造纸,属于其他垃圾;装过84消毒液的塑料瓶属于有害垃圾……当你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建议翻看各地政府部门分发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或上网查询。

 

  小知识:为什么说垃圾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

  垃圾并不都是完全没有价值的,有的垃圾就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比如,回收1个金属瓶节约的能源足以让1台电视机工作3个小时;回收1吨废纸相当于少砍17棵树;回收1吨废玻璃能造出 2万个500毫升容量的玻璃瓶;回收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变废为宝,减少污染,节约能源。

 

 

  建筑垃圾经过再加工能变回建筑原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518&encoding=UTF-8&data=AFk53gAAAF8AAMVEAAAAAQAe5Li65L2V6KaB5YGa5aW95Z6D5Zy-5YiG57G7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YCtH2CJUjx8vbVwYC-SFQPdWtZAhQh4ZofALiiw4UBvHopeG7W7Ntc3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518&encoding=UTF-8&data=AFk53gAAAF8AAMVEAAAAAQAe5Li65L2V6KaB5YGa5aW95Z6D5Zy-5YiG57G7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CTosNOJZW5mvUpKnpo2wqukuNGOAhUAgVi6J41dKBuntB9GKrwQNvjzEE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