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咳嗽为什么不能对着人?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5月中旬,全国大部分省市的新冠疫情控制住了,在南京读小学四年级的闻闻终于开学了。第一堂课班主任就告诉他们,咳嗽、打喷嚏一定不要对着人。闻闻一直听父母也这么说,但就是不太明白这背后的道理是什么。
 

  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而咳嗽、打喷嚏时会有大量飞沫喷出。鼻腔和咽喉部是细菌、病毒聚居最密的地方之一,喷出的飞沬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有科学研究,一个喷嚏喷出的病菌高达8500万个,而这些微小的飞沬可长时间在空中飘浮游动,在无风的室内可以飘浮3060 分钟,有的甚至可达30小时,飞沫的水分蒸发后,细菌和病毒随尘土飞扬,继续危害人的健康。

  正确的咳嗽礼仪是用纸巾或者用胳膊肘遮挡口鼻,而不是用手去遮挡。因为病毒污染手之后,如果不能及时洗手,手接触的地方也会被病毒污染,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桌椅等表面。此时,如果有人接触了这些被污染的地方,在没有及时洗手的情况下又用手接触口、鼻、眼,病毒就嚣张地传播开来了。用纸巾遮挡,纸巾可以及时扔掉;用胳膊肘遮挡,病毒喷在衣服上,则不会污染其他物体表面,大大降低病毒传播的概率。

  咳嗽、打喷嚏除了不能对着人,也不要对着餐桌,这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需要,也是尊重他人、体现个人文明素养的良好行为习惯。

 

2.咳嗽礼仪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533&encoding=UTF-8&data=AFk57QAAAF8AAMVEAAAAAQAh5ZKz5Ze95Li65LuA5LmI5LiN6IO95a-5552A5Lq6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SW4W4OuSL36x07EyuCxN4wH1eoAhRtf_F6GJ4vRaxRLyrJiQoHA7uC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533&encoding=UTF-8&data=AFk57QAAAF8AAMVEAAAAAQAh5ZKz5Ze95Li65LuA5LmI5LiN6IO95a-5552A5Lq6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qgQLe39iaBlVlucJ-p4EXS1FuJAhRix4V8tLqD_bGEhF4T003JNe3Y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