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连环画故事-出错的老师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时事画刊》总33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烦恼:语文课上,老师讲了一个典故,我觉得朝代说得不对,但又不敢给他提出来,怕被批评。我该怎么办?

  老师:先给你讲个故事吧。

 

  1.近代学者朱起凤是我国著名的训诂(对古书字句做解释)学家。他从小博览群书、聪慧过人,21岁就在浙江海宁安澜书院执教。对于学生的每一份课卷他都认真批改,点评也十分中肯,学生们都心服口服。

 

  2.然而有一次,朱起凤在批改课卷时发现有个学生用了“首施两端”这个词,心想:形容在两者之间犹豫不决,应用“首鼠两端”。这个学生竟然把“鼠”写成了“施”,太粗心了!于是他将“施”改成了“鼠”。

 

  3.没想到第二天试卷发给学生后,立刻引起了一场风波。原来学生并未写错,“首施两端”是有出处的,《后汉书?西羌传》中就用的“首施两端”,而且注明“首施即首鼠也”。那位同学很不客气地说:“连《后汉书》都没读过,哪有资格批阅课卷?”

 

  知识小卡片:

  古文中经常会出现通假字,通假就是用音同和音近的字来代替本来的字,也就是汉字间互相通用和假借的情况,所以“首施两端”和“首鼠两端”都是正确的。古时候汉字数量少,没有统一的书写规范,当人们发现无字可用或一时想不起来时,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理解造字。此外古人为了避讳有时也会故意用其他字代替本字。

 

  4.朱起凤因此大为羞愧,从此发奋苦读、用心钻研。他将古籍中的双音词按类分列,把音同的通假字、义同的通用字一一收集起来,仔细加以考证。有些词一时委决不下的,他就把它做成小纸条,以供时时考证、审订,以至于书斋的墙上、窗户上都贴满了纸条。

  5.经过30多年的努力,朱起凤凭一己之力编纂出300多万字的巨著《辞通》,该书与《辞源》《辞海》并称中国三大辞书,为后人推崇。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取得巨大成就之后,非但不记恨当年嘲笑、讥讽过自己的学生,而且还对他表示真诚的谢意。

 

  回答小学生的烦恼:

  朱起凤的气度令人尊敬和折服。一个人学问再渊博,也难免出差错。朱起凤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的不足,扎扎实实地不断提高自己,这才是应有的治学精神。当然,在别人可能出错、需要指出的时候,对方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不应该采用文中那位学生的无礼态度,最好是在私下场合、以探讨的语气进行。只要你说得有道理,相信大多数老师都会平心静气地接受。所谓教学相长,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漫画/张书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603&encoding=UTF-8&data=AFk6MwAAAF8AAMVEAAAAAQAf6L-e546v55S75pWF5LqLLeWHuumUmeeahOiAgeW4iAAAAAAAAAAAAAAALjAsAhQ5T1aIWOFnTIG5MB808ZePvfL2rAIUM2LGvbDqKKDepVU8QXFOTIobH0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7603&encoding=UTF-8&data=AFk6MwAAAF8AAMVEAAAAAQAf6L-e546v55S75pWF5LqLLeWHuumUmeeahOiAgeW4iAAAAAAAAAAAAAAALjAsAhRbeLsTlUruxOjqMTXcRI0tNE58rQIUePNjuwVztn00WZ6gMfyGc4RKdP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