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时事画刊》总第35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小粮食 意义大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流传下来的诗词谚语,我们从小都会背。千百年来,节约粮食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没有了温饱问题的困扰,“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越来越普遍。有数据显示,全国城市餐饮浪费每餐每人约93克,累积每年约浪费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

  粮食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温饱,还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和安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吃饭都依赖外国,必将受制于人。尽管近十几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正如俗话所说,“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只有人人都有节约意识,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家粮食安全才更有保障。

  节约粮食就是节约资源

  你可能不知道,倒掉一碗饭,浪费的不仅是农民的血汗,还有宝贵的自然资源。

  拿一份青椒肉丝盖饭来说,种植青椒要选择地块平整、浇排水都便利的优质耕地,为了保证产量,种植期间需要施氮、钾等化肥,而化肥会影响耕地的生态;养殖一头猪除了饲料需求量大,还会排出大量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水稻耗水量大,在我国用水紧张的情况下,依然要“挤”出灌溉用水,同时向稻田灌溉还需要电能,发电消耗的煤、气等能源会释放温室气体及大气污染物。

  可见,粮食浪费越多,资源消耗就越多,对环境的伤害也就越大。

 

一盘普通的青椒肉丝盖饭耗费的不仅仅是农民的血汗

 

  我们在行动

  节约粮食的意识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为减少浪费,全国各地都在行动。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很多学校食堂都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食堂“光盘”一次可以兑换5个积分,满50分可以抵5元优惠券……

  我们要做到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吃饭时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请人吃饭不讲排场,不图虚荣;吃不完的饭菜,不轻易倒掉,尽量打包带走。

  爱惜粮食,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争当爱惜粮食的先锋,将节约精神发扬光大!

 

“光盘行动”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讨论如何节约粮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5789&encoding=UTF-8&data=AFlaLQAAAF8AAMVEAAAAAQAe5ouS57ud4oCc6IiM5bCW5LiK55qE5rWq6LS5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A95dI47PPE6Vw6NAiZxueRYAnBAhQAhFBZD7_zWS5RysLG9HoLPF2D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5789&encoding=UTF-8&data=AFlaLQAAAF8AAMVEAAAAAQAe5ouS57ud4oCc6IiM5bCW5LiK55qE5rWq6LS5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qZxfJs0Ql67FbyPhKXBb7JVa8VAhR_BykVlg4x_WFuYEEzWAiFn1jCkw..&siteid=7